油菜鈣質含量是菠菜3倍!油菜料理食譜吃出健康功效

249,205 收藏13
【早安健康/林昕潔報導】每年一月前後,許多農田地區都會湧入大批人潮,進入大片的油菜花海留影紀念。原本油菜只是農夫在新作物種植前,用來填滿空白、可以鏟入土中做為肥料的植物,但大片黃澄澄的燦爛花海,卻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觀賞。其實,油菜花不僅美觀,油菜作為蔬菜食用,也是具有多種健康效果的好菜!

油菜產季



油菜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只是冬天、春天這二個季節的油菜最好吃!根據農業兒童網資料,油菜盛產於冬季,口感較甜,盛產季是11月至隔年3月。油菜原產於歐洲、中亞,台灣則以彰化縣栽培最多,台中、嘉義、雲林、及花東也栽培不少。 

油菜營養豐富!



油菜多種維生素有助強免疫,鈣質、維生素C含量豐富


油菜中有比一般蔬菜更多的維生素A,油菜花的維生素A又是油菜的3倍,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群等,能夠維持人體黏膜及上皮組織生長、保護肌膚、減少眼睛乾澀的問題;礦物質鈣、鐵等除了促進血液循環,維生素C和鈣質也能夠強化免疫力,其中鈣質的含量更是菠菜的3倍,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含量在蔬菜界中也是名列前茅。

油菜膳食纖維含量高


油菜也富含膳食纖維,除了促進腸道蠕動外,還能減少脂肪吸收、降低血脂;膳食纖維還能帶走多餘的膽汁,身體為了再製造膽汁,就需要消耗血中的膽固醇,因此也能降低血膽固醇。

油菜中的谷氨酸有助活化腦機能


另外,《香港食材圖鑑》書中認為,油菜中的胺基酸以谷胺酸含量最高,除了具有鮮味,還能在身體內與血氨結合成谷氨醯胺,有助解除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氨對人體的傷害,因此有助腦組織代謝、使腦部機能活躍。

中醫認為油菜有清除體內熱氣的效果

體質偏虛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則要避免生吃油菜或吃太多,以免身體受寒。《營養配對健康加分》一書則提到,油菜中也有較多的鉀,血鉀值較高的人建議汆燙後食用;若是想要保存維生素C,則可以使用微波爐加熱烹調,避免水煮過程中導致營養素流失。

下一頁看油菜食譜與建議搭配食材,簡單讓油菜健康功效大加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