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燃脂代謝晚上助眠!薑這樣吃,身體徹底暖起來

111,578 收藏26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來到濕冷的秋冬季節,即使包得像個粽子、躲在室內盡量不出門,晚上蓋上厚厚的棉被,還是覺得冷得不得了,指尖和腳趾總是冰涼涼,甚至凍到指尖感覺有點遲鈍?冬天是虛寒問題特別嚴重的季節,再加上運動量減少,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代謝低落,不只容易變胖,免疫力也會下降。而雖然大家都知道薑是暖身的好食材,其實生薑有兩種不同的作用,透過早晚攝取不同的薑,順應身體的週期韻律,更能改善寒性體質!

早上:薑粉

把薑經過加熱乾燥製成的薑粉,被稱為「乾薑」,具有從內臟開始溫暖身體的效果。雖然一般常認為吃未經加工、完整的食材會比較健康,然而加熱之後,薑的營養成分薑烯酚(Shogaol)與生的狀態相比反而增加了2~3倍,如果蒸過的話,更可增加到約30倍左右。

薑烯酚能夠給予腸胃直接的刺激,提高血流量,提高體內深處的熱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虛寒,刺激交感神經,還能燃燒脂肪產生熱能。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指出,早上正是從睡眠模式切換成代謝模式,要從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切換成交感神經的時間點,因此早上攝取薑粉,能刺激交感神經,從身體內側暖和起來。

晚上:生薑

幾年前曾有一篇網路謠傳「晚上吃薑如吃砒霜」的文章,聲稱本來以為對身體好的食材晚上食用竟有毒,搞得人心惶惶,然而這種謠言太過誇大,並沒有任何的實證。生薑雖然能夠暖身、促進血液循環,但終歸只是香辛料、調味的作用,每餐的用量並不會多,不至於攝取到過度亢奮、燥熱的狀態,當然變成有毒更是無稽之談。

反而因為生薑能夠讓手足的末梢神經擴張,促使血液循環變得順暢。由於我們的身體到了晚上要從活動的交感神經切換回休息的副交感神經,會擴張血管,透過手足散熱來使深度體溫下降,準備入眠。有手腳冰冷問題、容易睡不好的人,正是因為末梢血管循環不良,無法順利散熱。

因此透過生薑,能擴張手足血管,與副交感神經運作原理相同,能幫助深部體溫下降。因此虛寒嚴重導致睡不好的人,晚上吃生薑反而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