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腸道就能改善阿茲海默症!日腸胃名醫這樣吃不讓肚子受寒

26,422 收藏2
【早安健康/田中保郎(日本腹腔外科、腦外科醫師)】阿茲海默症的情況也一樣,過去的治療總是把焦點放在腦部,包括腦部的萎縮等,但我認為透過調整腸內環境,則仍有改善的餘地。

實際上,各項的研究成果也開始朝這個方向前進。

在前文中多次出現的物質,也就是能帶給人類「療癒」與「幸福感」的血清素等,大多數都是透過腸不間斷地對大腦發出指令,透過腸內菌叢的作用被運送到腦部。因此,當腸道狀態不穩定,對腦部造成壓力時,腦部就會浮腫或發熱,產生包括血液循環不良等的異常。這在不久後就會引發阿茲海默症的一大成因——腦萎縮。

失智症並不全都源自於腸道,也有單純腦部發生障礙的失智症。不過,阿茲海默型失智症與腸道之間的關係,則是絕對無法否定的。

就我個人實際感受來說,這也是有跡可循的。

以前,曾經有個怎麼看都覺得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被家人帶來我這裡就診。家屬說他已經在別的醫院看過,也吃了各式各樣的藥,但病情卻毫無起色。我對家屬說:「我不看腦。我會診察腹部,這樣沒問題吧?」家屬也同意了。我馬上伸出手觸摸他的腹部,小腸的一部分——空腸部分有劇烈的跳動,可以感受到神經不穩定的情況,就彷彿是時代劇裡經常出現的「近身反擊」狀態。

於是,我請他停用之前所有醫院開給他的藥。由於我是中醫師,所以我開了中藥給他,並持續治療直到那個劇烈跳動平息為止。雖然最後沒有完全根治,但他已經從之前神智不清的狀態,恢復到現在甚至可以自己去買東西了。

我完全沒有摸他的頭。光是治療他的肚子,就已經好轉了。也曾經多次有巴金森氏症候群的患者來找我。每一個的狀況其實都差不多,之所以來找我,多半都是因為已經到過好多地方找醫生看病,卻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因為至今仍有很多人認為,巴金森氏症是「腦」的疾病,就算治療腹部也不可能痊癒。

((光診療肚子就能改善阿茲海默症?快看看醫師怎麼治療的→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