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排便不代表沒宿便!腸道排毒最需要的食物是它

2,040,241 收藏65
編按:膳食纖維是指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酶分解的植物源食物成分,主要是多醣類及木質素。常在各種新聞、廣告、文章或產品標示上看到的膳食纖維,總是讓人聯想到腸道健康、便秘、減肥等詞語,究竟膳食纖維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日本醫師山門實指出,膳食纖維是身體難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不會變成熱量,又有飽足感,有助減肥。

膳食纖維好處多



  • 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吸附鈉,最後隨著一起排出體外;
  •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壁、緩解便祕,減少用力排便飆高血壓的情況。

以下整理膳食纖維對身體的五大好處


  • 控血糖: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葡萄糖吸收速度,進食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有助控制血糖。
  • 降血脂:水溶性纖維可以跟體內膽固醇的代謝物質「膽酸」結合,排出體外,有助於促進膽固醇轉變成膽酸,降低血脂肪。
  • 控制體重:水溶性膳食纖維吃進體內,佔據胃部空間,間接增加飽足感,適合幫助減肥。
  • 預防大腸癌、直腸癌:刺激、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縮短糞便在腸胃停留的時間和接觸面積,可以防止腸道吸收代謝廢物,有預防大腸癌、直腸癌的效果。
  • 腸道紓壓最需要的營養素:膳食纖維也能提供腸道好菌需要的營養,人體的免疫系統70%都分佈在腸道中,腸道菌種平衡,要有可以讓益生菌生長的「益生質(Prebiotics)」,而膳食纖維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之一,有助體內益生菌繁殖生長,,維護腸道健康。


註:一般成年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是25~35公克。根據調查資料顯示,90%以上的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15~20克,不到建議量的80%,不少年輕族群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甚至不到建議量的一半。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天天排便不代表沒宿便,腸道排毒最需要的食物是它!以下營養師詳細解說膳食纖維如何幫助腸道清除宿便、排出毒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