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暈卻找不出病因?小心是「自律神經失調」

524,270 收藏22
【早安健康/郭育祥 醫師】

頭暈目眩,怎麼辦?曾經有過以下類似的經驗嗎?



「站起來的時候,突然一陣頭昏眼花?」
「經常覺得昏沉沉,腦子不太清楚?」
「莫名其妙覺得腳下搖搖晃晃的,好像站不穩?」
「眼前景象沒來由一陣晃動,還以為地震發生?」

這些很可能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唷!

說到頭暈,許多人會認為造成原因可能是貧血、前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嚴重點不外乎神經系統受損,或特定病變所致。實際上,在門診中最常見的頭暈,通常跟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情緒問題(憂鬱、焦慮)有關。

不少門診患者在尋找頭暈致病原因的過程中,都歷經一段「無法確診」的旅程。從耳鼻喉科、心臟內科,再到精神科,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就是沒發現問題。即便吃了止暈藥,頭暈目眩還是不離不棄地跟著他們。

倘若你以為頭暈目眩,只有一種狀況,那就錯囉!在這裡教大家一種粗淺的判別方式,如果頭暈的時候,感覺到一陣天旋地轉,身邊景物就像經過特效處理一樣,繞著你打轉,這種頭暈大多是內耳的前庭神經異常所引起。如果頭暈的時候,感到一陣輕飄飄,眼花花,且腦袋重重的,那多半是自律神經機能不良所引發的頭暈。像這種頭暈,服用止暈藥或許會有短暫的效果(少數人對藥物反應強,吃了之後反而更暈。)

嚴格說來,頭暈不是甚麼大問題(當然腦幹中風、心律不整等疾病所引發的頭暈就嚴重了),不過三不五時報到,總是為讓人感到不舒服和不耐。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頭暈,能怎麼對付?自律神經的問題,自然是交給呼吸來辦。透過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功能,使之回復正常,才能根除頭暈。

((下一頁有郭醫師教您如何改善頭暈的呼吸法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