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女性,掉牙機率高3倍!4徵兆+2解方防骨質流失

28,669 收藏4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感冒、沒睡好都可以從氣色或外顯徵兆看出來,但藏在身體裡面卻十分重要的骨骼,要怎麼看出是否健康呢?健康媒體「Prevention」指出,從指甲、牙齦的狀態,以及握力、心跳都是能夠表現出骨骼健康的小地方。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中,有16%是骨質疏鬆患者,且其中八成為女性。特別是女性在更年期後,骨質更容易快速流失,台安醫院優生保健部主任周輝政醫師所做的調查中,停經25年的女性骨質疏鬆比率就達一半,不但可能有「老倒縮」變矮的情況,也可能造成腰酸背痛、駝背、行走困難等問題,且跌倒機率較高,一旦骨折更難以復原。

4徵兆看出骨骼健康

1 指甲容易斷
指甲時常斷裂,代表骨骼可能也一樣脆弱。初步研究指出,膠原蛋白是一種支撐力強的蛋白質,指甲中缺乏膠原蛋白的人,骨骼中膠原蛋白同樣不足。脆弱的指甲或是垂直的溝紋,也可能代表著身體缺鈣。

2 牙齦退縮
顎骨具有支撐、固定牙齒的功能,但也跟其他骨頭一樣可能衰弱。當顎骨骨質流失時,牙齦可能開始退縮或與牙齒分離。此外,匹茲堡醫學中心骨質疏鬆預防與治療中心主任Susan Greenspan指出,有骨質流失問題的女性,會開始掉牙或發現假牙咬合有問題。也有研究顯示,有骨質疏鬆問題的女性,掉牙的機率高出三倍。

3 難以施力
轉動門把或從坐姿站起來有困難嗎?這可能是骨頭的錯。研究顯示,握力和前臂、脊椎及臀部的骨質密度有關。Susan Greenspan指出,有這些問題的女性,通常更為孱弱、肌肉較為無力,也容易失去平衡。

4 心跳加速
靜止心率是指人在非運動狀態下每分鐘的心跳次數,一般而言以每分鐘60~100下圍正常範圍。但研究指出,靜止心率若超過每分鐘80下,可能會增加臀部、骨盆和脊椎的骨折風險。心率是整體健康的反映,在很少運動、靜態生活的人身上,心率更容易偏高,而運動則是打造強健骨骼的關鍵。

保護骨骼的方法

1 多吃高鈣食物:成人每日建議鈣攝取量為1000毫克,而鈣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牛奶、優格、起司、花椰菜、黑芝麻、豆腐、杏仁、毛豆、秋葵等,也可以諮詢醫生建議後補充鈣片。另外,人體曬太陽後能夠生成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

2 規律從事瑜珈、太極等運動,不但有助於改善平衡感、增進身體的力量與柔軟度,也能幫助降低靜止心率。除了負荷較小的游泳、單車外,也要從事跑步、健走、有氧、舞蹈等對身體有負重的運動,才能刺激、強壯骨骼。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打太極能夠減少45%的跌倒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