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防腸癌吃橘子最好!這樣吃營養多3.5倍

49,949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冬季盛產的橘子多汁又美味,剝開就能食用好方便,是許多家庭冬天看電視時最愛吃的水果,而橘子中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物質隱黄素、β-胡蘿蔔素、果膠等各種豐富營養,一天一顆橘子能輕鬆補充營養,幫助提高免疫力,是感冒好發的季節不可或缺的天然食材!

冬天是橘子特別美味的季節,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橘子中豐富的營養,天天適量食用對身體有諸多好處,可以一天吃1~2顆橘子,打造不輸給感冒病毒的身體。

《橘子五大好處》

1.抵禦病毒
橘子含有的隱黃素能夠活化體內免疫細胞的活性,抗氧化效果還是β-胡蘿蔔素的5倍,能夠保護細胞健康,在流感盛行的季節,能提高免疫力抵禦病毒。

2.消除壓力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壓力會導致老化、肥胖以及種種身心問題,然而現代社會充滿壓力,想憑著意志力放鬆並不容易,這時就可以透過補充適當的營養素來消除壓力,維生素C不僅可以美肌、預防感冒,還是製造對抗壓力荷爾蒙時不可或缺的維生素,不僅能夠抵禦精神上的壓力,也有助於改善因為疲勞、睡眠不足,而產生的肉體上的壓力。

3.重整腸道
腸子掌握人體70%的免疫力,讓腸道維持良好狀態是提高免疫力的一大重點,而橘子中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能夠成為腸內益菌的餌食,增加腸內好菌,從腸道改善免疫力。

4.預防生活習慣病
除了隱黄素,橘子還含有多種植化素,如黃酮素、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等,既能提高免疫力又能抗氧化,時常吃橘子能夠預防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還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糖尿病以及痛風的機率。

5.預防癌症
橘子的豐富抗氧化物質可避免細胞受到自由基損傷,預防癌症,膳食纖維能預防大腸癌,此外柑橘類果皮中的橙皮油素,也能抑制肝臟、食道、大腸和皮膚癌。

果皮營養高3.5倍 連皮吃更好

日本藥學博士、崇城大學名譽教授村上光太郎表示,橘子皮中的隱黃素比果肉還要多3.5倍,如果將橘子烤過,能幫助果皮中的隱黃素滲透到果肉之中。岩田麻奈未也表示,可以選擇無農藥的橘子,或是將橘子皮充分清洗乾淨後,像柚子皮一樣入菜,或是切成細絲乾燥之後,加入紅茶或香草茶中飲用。

消除橘子農藥這樣做

購買後可先放置通風處2~3天,揮發分解農藥。接著將橘子浸泡水中,水龍頭打開小水,讓盆中水保持流動沖洗15分鐘,讓水溶性的農藥被溶解沖走,最後再以軟毛刷一邊用大水沖洗一邊刷洗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