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症更年期9食療,讓妳再一次青春繼續美麗

53,652 收藏2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

何謂更年期?更年期是指婦女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期,逐漸過渡到老年期的一段歲月,是婦女一生中重要的時期。



在於絕經前後,有著各種不愉快的情緒時都可能誘發出本病;並與卵巢功能衰退、腦垂體的內分泌失去平衡有關。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更年期是自四十一歲開始,因為此時卵巢功能逐漸衰萎,排卵減少,受孕機率下降其主要荷爾蒙的分泌量,降至原來生育年齡期的十分之一,之後月經漸行漸少乃至完全停止。

一般婦女的更年期大約有 2-5 年的時間,而最長可達 20 年之久。更年期來的早與晚,與婦女的營養狀況、健康情形以及自身的情緒管理有密切的關係。台灣地區的婦女,據統計其平均壽命為七十九歲左右;而更年期多發生於四十五至五十五歲之間,其衍生之症狀有輕有重,病情嚴重而需要就醫者約只佔四分之一強。
  
在生活上,患者最痛苦的症狀為潮熱出汗、急燥、易怒、頭痛、失眠、焦慮、抑鬱、心神不寧等精神障礙和植物神經系統紊亂所引起的不適感所困擾。而家人和朋友都會感受到患者在情緒上和行為上的變化,而影響其和家人際關係和正常生活。

更年期的生理變化及病狀
  
對於正處於更年期的婦女,其在情緒上有煩躁、恐懼、無奈等的異常反應。甚至害怕會失去丈夫對自己的關懷,亦怕會喪失婦女特有的柔弱性!更擔憂肌膚失去彈性挽留不住昔日的風姿與晶瑩剔透的誘人光澤。且又深怕體內荷爾蒙失調而患了癌症等等。

事實上,更年期雖為人生必經過程,但更是女性生命中另一個嶄新的開始,而不是一個結束,所以根本不必恐懼它的到來。因為它會是您一生中,最富創造性的時期,讓您珍惜此生難能可貴的機會,去發展與尋求屬於己身興緻的階段。說的明白點,即女人過完更年期、便進入停經期,之後還有好長一段日子要過。但這段期間,婦女朋友們須謹慎但輕鬆的面對自己的身心變化與妥適的照護及調理得當,那麼各種單純或複雜性的後遺症,才不改接踵而來。

((更年期可以如何透過食療改善不適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