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找不出病因是代謝失調!補充這個一起改善失眠疲勞

23,591 收藏2
【早安健康/潘健理(疼痛‧復健雙專科醫師)】你有這樣的困擾嗎?人看起來好好的,沒做什麼粗重,也不曾受傷,卻長年痠痛纏身,遍尋名醫仍不得其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診間小故事︱ Apple 的療癒之路

背痛如形隨形的跟我好多年,我總認為,這應該是事業有成伴隨的職業病,畢竟,我也算是個notebook 控,明明公司沒有我也不會怎樣,但我就是很制約的坐在電腦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整天不是上網亂晃,就是看看inbox 的mails。

長久下來,假日別人是看電影逛街,我確是徘迴在各大診所,我戲稱自己是逛醫院,這並不是一件很值得拿出來的說嘴的事項,但這好像變成了我的例行公事,而醫師和我的對答,經常是陷入如下的對白。

醫師:Apple 小姐,平常喝咖啡嗎?
我:沒有,我不喝咖啡。
醫師:喝酒嗎?
我:沒有ㄟ,我也不喝酒。
醫師:那平常要多運動。
我:醫師,我固定上健身房ㄟ。
醫師:⋯⋯(陷入沈思)那工作壓力大嗎?
我:⋯⋯(心裡的OS:這不是廢話?現代人那個工作壓力不大?)

是的,面對Apple 小姐的這種痠痛,就會發生上述醫病之間「沒有交集」的窘況。但不禁要問:現代醫學這麼發達,醫療儀器這麼先進,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像Apple 小姐這樣的疼痛患者,還在「外面」流浪?

問題出在對疼痛的認知

根據世界疼痛醫學會IASP 的分類,我們身上的疼痛可大略分成兩種:肢體損傷性疼痛(nociceptive pain)、以及神經病變型疼痛(neuropathicpain)。顧名思義,前者發生在肢體受損(外傷、手術、腫瘤侵蝕等)時,後者則是肇因於神經系統(周邊神經、中樞神經、交感神經等)受損時所產生的疼痛模式。

當醫師在評估患者的疼痛時,心中大多要先將此兩種疼痛做初步的區分,然後再評估確切的位置,最後才是尋求治療的方法。

((關鍵改善莫名痠痛的方法是什麼?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