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找不出病因是代謝失調!補充這個一起改善失眠疲勞- 第2頁

23,591 收藏2

易被忽略的「痠痛體質」

好,現在問題來了,像Apple小姐這種全身痠痛,究竟是屬於上述哪種疼痛呢?
答案是:兩者都不是!

Apple小姐的痛,是屬於一種特殊的疼痛,也是大部分醫師比較不會去注意疼痛,我們稱之為「代謝性的疼痛(或功能性的疼痛)」,用更通俗的方式來說就是 Apple小姐具有所謂的「痠痛體質」。

這種痛,起源於體內代謝失調,使得疼痛分別在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及內分泌系統上產生功能紊亂、病理卻正常的現象。換句話說,具有痠痛體質的人,疼痛的表現絕非單一出現,往往會伴隨其他系統的問題,例如:睡眠障礙(神經系統)、容易感冒或過敏(免疫系統)、月經失調或痛經(內分泌系統),甚至有時還會伴隨腸躁症(消化系統),或是二尖瓣脫垂(循環系統)的症狀。

當然,代謝性的疼痛原因千百種,目前的主流醫學也並沒有太多的著墨,在臨床診斷上有相當的難度;然而,代謝性疼痛中有一種十分常見,卻很少被診斷出來的問題,那就是維生素D缺乏症(D hypovitaminosis),Apple小姐的疼痛主因,就是這個問題。

維生素D晉升為荷爾蒙D

維生素D缺乏,不會吧,應該很少人這樣才對⋯⋯但看看下面這個統計數字,或許會改變你的想法:根據衛生福利部營養調查發現,國人有七成五以上,維生素D呈現普遍缺乏狀況(< 20ng/ml),只有不到百分之二的人,維生素D處於充足(正常:> 30ng/ml),還有另一項青少年調查,也有高達六成五青少年維生素D不足。

驚訝嗎?請再繼續看下去:維生素D→荷爾蒙D早期,維生素D只被當作是骨骼發育與鈣離子代謝的必須維生素,而大多數的民眾,甚至是醫護專業人士,都還停留在這個舊認知當中;殊不知,維生素D在近年的研究發現中,早已跳脫其做為單純「維他命」的框架,晉升為對體內許多器官組織得以正常作用的「荷爾蒙」。

就因為維生素D至關重要,當維生素D不足時,會發生下列各式的症狀:

1. 全身莫名痠痛,一般檢查找不到疼痛來源,經正統治療效果也不理想。
2. 容易產生骨質流失、甚至導致骨質疏鬆症。(請注意,如果骨質密度正常,不一定保證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也正常喔!)
3. 關節退化的風險提高。
4. 罹患特定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增加,或者是伴隨著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加劇。
5. 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會增加。
6. 與某些特定的憂鬱症、睡眠障礙有關聯性(不一定是因果關係)。

抽血檢測維生素D濃度

幸運的是,目前已經有科學的方法,去檢測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只要抽個血(健保沒有給付),你就知道自己的D夠不夠了。正常體內維生素D 濃度必須超過30ng/ml,若低於此濃度,則屬於維生素D不足(Dinsufficiency);有些疼痛患者更淒慘,體內維生素D 濃度連10ng/ml 都不到(維生素D 缺乏D deficiency)。

還好,維生素D不足所引起的痠痛,藉由口服活性維生素D3(屬於藥物,但健保大多不給付)補充,百分之九十的患者會逐漸感受到症狀的改善,而Apple小姐也因為找到真正治痛的根源,而找回失去已久的幸福。

所以,如果你或親友有類似上述Apple小姐的症狀,請記得,即使是多年的全身痠痛,即使遍尋名醫仍無解,你的問題還是有可能得到解答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