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罹阿茲海默症風險高4.6倍!除了喝水還有2茶飲預防

24,360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飲食精緻化、食品飲料充斥添加物和糖分,再加上人口高齡化問題,使得本就好發於中高年人口的糖尿病患者大幅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資訊指出,台灣罹患糖尿病的人口竟已突破百萬,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四名,而且還有逐年攀升的趨勢,這將會是對個人、家庭以及社會的一大挑戰。而除了注意飲食均衡之外,也可透過適當的飲品和補充水分,達到預防糖尿病的效果。

糖尿病人口暴增 恐造成家庭與社會負擔



糖尿病的罹患人口近年來在全球快速成長,甚至預估會在二十年後增加50%罹患人數,而病情控制不佳還會隨之而來各種恐怖併發症,例如腎臟以及神經的病變、視網膜病變,導致洗腎、失明以及截肢,日本九州大學發表的研究更指出,糖尿病也會導致阿茲海默症風險提高4.6倍,導致失智。

因此糖尿病未來將會對於國家醫療預算、家庭以及個人造成極大的衝擊,而在預防糖尿病上,除了在飲食中減少熱量攝取、避免高油高鹽,攝取膳食纖維食物減少血液中膽固醇之外,還有一個十分簡單的預防法──多喝水。

適量補充水分 血液不濃稠



人體有將近7成是水分,水分攝取不足會讓血液變得濃稠,血糖值也變得容易升高。因此補給充足的水分讓糖代謝順暢,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而一天喝多少水最好呢?水分補給量一天建議為1500ml,少量多次補充,可在早起、睡前以及三餐各喝一杯,其他2杯水依自身情況補充,來幫助糖分代謝順暢,稀釋黏稠血液、促進血液循環,還能夠促進腸胃活化,排出體內老廢棄物,更能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如果因為不喜歡水的味道而不愛喝水,可以加一點檸檬汁或是食用檸檬酸,會變得更容易飲用。

預防糖尿病的飲品



1.昆布水
昆布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海藻酸能夠抑制血糖上升,幫助膽固醇和血壓降低。而想要輕鬆攝取海藻酸,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昆布切成細絲放入水中浸泡一晚(比例為20公克 水:1.5L), 隔天飲用。

2.香草茶
大部分的薄荷都具有減肥效果,特別是胡椒薄荷能夠改善便秘,排出體內毒素。其他像是香蜂草、德國洋甘菊、玫瑰果等等常見的香草茶,也具有瘦身效果,對於肥胖以及糖尿病十分在意的話,可透過適量飲用來幫助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