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不只補鐵還要補蛋白質!吃這些改善暈眩疲勞症狀

34,367 收藏3
【早安健康/愛長照 養生小金孫】65歲的郭媽媽茹素多年,一向推崇養生的她,總是吃得極其清淡。近來,她總是覺得身體疲倦、虛弱,甚至時不時就會暈眩,女兒憂心忡忡地陪她來到診間,經檢查後確認郭媽媽是缺鐵性的貧血,郭媽媽一聽就忍不住問醫生:「人家說缺鐵就是要吃豬肝,我吃素怎麼辦?」

所謂的缺鐵性貧血,顧名思義,就是因為缺乏鐵質導致血紅素無法合成,使得血液中紅血球的血色素過低,症狀是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有時也會伴隨著活動力與免疫力下降,較好發於女性,或是 65 歲以上的銀髮族。

醫師指出,如果是缺鐵性貧血,不論是否茹素,都需要均衡飲食,並且讓身體攝取足夠的熱量,才能有效改善貧血。

▍缺鐵性貧血 補鐵還要補蛋白質

多數人都以為,貧血只需要多補充鐵質就能改善,營養師指出,其實貧血的成因很多,除了補充鐵質,同時也應多吃蛋白質,因為蛋白質也是合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茹素者建議可多吃奶、蛋類,或是黃豆製品中這些優質蛋白質,才能從中獲取身體所需的養分。

▍菠菜鐵質多 紅色葉菜類更多

而說到補充鐵質,許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蔬菜應該是菠菜,但其實,紅莧菜和紅鳳菜這些紅色葉菜類的鐵質含量都比菠菜還要高,以紅莧菜為例,它除了含有豐富的鐵質,其他的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 B6、菸鹼酸、類胡蘿蔔素的含量也都較一般蔬菜高出許多,因此茹素者不僅可透過吃紅莧菜補血,更有助於視力保健。

▍維生素C可幫助鐵質吸收

醫師提醒,想要讓鐵質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還需要同時多多攝取維生素C,因此建議有缺鐵性貧血的年長者,除了多吃紅色葉菜類,也應該常吃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香蕉、蘋果等,才能夠加速身體對於鐵質的吸收,不再受貧血所擾!

愛長照提醒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若有任何疑問或不舒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問診,以及遵守醫囑喔!

原文網址詳見: 貧血缺血只要補鐵就好?熱量、蛋白質還需加上維生素C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 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