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選綠色還黃色好?營養師教你正確挑選與保存

201,150 收藏12
【早安健康/H2U CLUB 營養師余依晏】你喜歡帶點酸味的綠色奇異果還是甜味十足的黃金奇異果呢?

綠色奇異果肉含有葉綠素,呈半透明綠色,種子小而黑,排成環狀嵌於果肉,數量可多達 1,500 枚。金奇異果味道較清甜,酸味弱。奇異果的微酸能適當促進腸蠕動,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

開始體驗微笑便便,美味奇異果這樣挑

1.品質良好的奇異果,果實完整無軟點,凡是有小碰傷或軟點,傷處就會迅速變軟,然後變酸,甚至潰爛,讓整個果子在正常成熟之前就變味,嚴重影響品質
2.表面光滑無皺,果臍小而圓並且向內收縮,果皮呈均勻的黃褐色
3.綠色奇異果的果毛細而不易脫落

最美味的保存方式

新上市的奇異果,摸起來堅硬,通常需要再等 10 天才能成熟,熟成後果肉變軟,同時強烈果香會逐漸蓋過禾草氣味,使得香氣更加顯著。購買後若沒立即食用,放入冰箱冷藏,可存放約 2 – 3 週,若在室溫下保存,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如果希望快點享用,可和蘋果或香蕉包放在一起,因為具有催熟作用,等到能用手指輕輕按下它,表示已經成熟,隨時都可食用。

奇異果的獨特酵素讓廚師大為頭痛

奇異酵素(actinidin,又稱獼猴桃鹼),是奇異果中的一種蛋白酶,能更快更完全地分解多種蛋白質,富含蛋白質的料理加入奇異果,可能讓食物的口感改變,加熱能讓酵素喪失活性,但卻讓果實的半透明細緻色澤變得混濁。奇異果還有草酸鈣晶體,搗泥、榨汁和乾燥都會讓這種成分的味道更加明顯,並刺激口腔和喉部。

為了讓14天的奇異果來點變化,營養師特別在健康計劃中收集幾道奇異果料理,帶入其他健康飲食元素,可以趁週末動手做做看唷!

※文章出處: H2U LiFE


H2U LiFE App 的網站上線了,在網站裡面有 App 的概念影片,可以更清楚了解健康計畫的內涵。如果你對 H2U LiFE 有興趣,在該網站最後可以訂閱上線通知,在我們確定上架日期後,會在第一時間通知你喔。
目前 App 正接近完成中,如果您對它有興趣,請留下你的 email,在確定上線時間我們會在第一時間發信通知您。


參考資料:Harold McGEE (2009)。食物與廚藝 [蔬‧果‧香料‧穀物]。新店市:大家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