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每天做這件事,2週後中性脂肪減15%

89,142 收藏1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平時自我管理良好,不菸不酒、飲食也還算正常,不碰油炸高鹽高糖,十分注重養生,結果還是不敵歲月無情,老覺得身體這裡痛那裡怪,時常感覺不對勁,生活習慣沒有變化,卻年年體重都上升,去醫院檢查,甚至發現各項數值不盡理想?最新的研究指出,坐太久是可匹敵抽菸的傷身習慣!現代人工作常不得不久坐,而一項從NASA太空人的研究發現了,只要每天記得做一件事,就能夠打破不良循環!

久坐一小時 壽命縮短22分鐘

一項針對亞太地區11個國家的調查紀錄顯示,台灣人久坐時間高居亞洲之冠,有83%的上班族每天久坐超過6小時,使得國內疼痛治療的門診求診人數居高不下,肩頸僵硬、腰痛、坐骨神經痛等各種病痛紛紛上身,讓人苦不堪言,然而最新的研究發現,久坐可不僅會讓肌肉僵硬疼痛、血液循環不良以及代謝下降,還直接對壽命長短造成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持續坐一個小時,就會縮短22分鐘的生命,其他還會造成癌症罹患風險提高、骨質密度變低以及代謝異常、認知機能變差以及循環變差,各式各樣不良的影響,對身體的危害不輸給抽菸。

久坐不只血液循環不良 耳石是關鍵

而久坐傷身,其實不僅限於肌肉僵硬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還有一大關鍵──耳石。人類與大多數的哺乳類兩邊內耳各有一組前庭,而三半規管和耳石組成,是人體感知空間以及保持平衡的重要器官,因此常可以聽見「耳石異位」造成了暈眩不適的案例。而從NASA的研究中,還發現了耳石對人體的意外影響。

NASA發現太空人們從宇宙任務歸來時,都有著老化的現象,肌力衰退、心肺機能低下、視力衰退、認知機能變差,骨質密度也變差,全身老化的速度是地球上的10倍,而原因就出在「無重力狀態對耳石的影響」。

耳石機能影響全身肌肉 缺乏活動導致老化

耳石聯繫著全身的肌肉,人體透過耳石傾斜來發送信號,讓肌肉作出施力的動作。然而宇宙中是無重力狀態,耳石沒什麼活動的機會,結果就導致全身的肌肉和自律神經的機能衰退,導致肌力衰退、循環系統變差,代謝異常等多種不良影響。只要耳石活躍的工作,不只肌肉活動變好,心臟運作也變得順暢,讓血液循環變好,膽固醇以及糖份也更容易代謝。

而NASA的太空人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雖然目前的科技一般人還去不了宇宙,日本近畿大學醫學部教授梶博史卻表示,一直坐著其實與無重力狀態無異,耳石也不怎麼容易活動,結果就導致耳石機能降低,造成老化。

然而,耳石雖然會因為缺乏活動而機能衰退,一旦開始活動,也能很快回復!

《活動耳石這樣做》

雖然現代人的工作型態導致久坐不可避免,不過只要有站起身的動作,頭就會有前後左右上下的活動,讓耳石能夠活動。

實驗中,讓一直以來都長時間久坐的受試者每30分鐘就站起來一次,實行兩周之後,發現受試者中性脂肪減少15% 、壞膽固醇減少5%,好膽固醇則增加11%。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