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是身體在排毒!35年看診醫師心中治病第一好湯

91,438 收藏3
【早安健康/羅仕寬(耳鼻喉科醫師)】

發燒是身體在排毒!35年看診醫師心中治病第一好湯



人類正常體溫是攝氏三十六‧五度左右,正負變化只要在○‧五度以內,在一般臨床醫學看來便還算正常,落在可接受範圍內。然而,醫學研究指出體溫低於攝氏三十六‧五度,白血球的活動力就會開始降低,容易降低人體對病毒的抵抗力,因此,最健康的體溫建議是攝氏三十六‧五至三十六‧八度。

為了觀察體溫對感冒病人的重要,我將來看診的病人體溫記錄分為三組,(1)是剛感冒尚未服藥病人,(2)是感冒已服藥後的病人(包括已在其他診所服過藥的病人),(3)是自覺健康未服任何藥物的家屬。

在監測其變化後,的確就看出了一些端倪。這三組的個案皆是選取沒有發燒、惡寒與嚴重不舒服的病人,從圖表結果就可以看到明顯差異,得知一個清楚但也令人驚訝的事實。


• 圖二為第一組—剛感冒沒吃藥、沒發燒的病人,其平均體溫真的很低,大部分人的體溫皆低於攝氏三十六‧五度,平均只有攝氏三十六‧一○度。


• 圖三是感冒後已服藥後的病人,這一組人的症狀改善,體力開始恢復,但意外的是,所有人的平均體溫竟然變得更低了,達到攝氏三十六‧○一度,這透露出一個重要的訊息:雖然感冒症狀大多有改善,但究竟是病情影響的關係還是吃西藥(尤其是止痛退燒藥)的關係,就有待探討。

吃西藥後更多人體溫低於攝氏三十六‧五度,為什麼呢?止痛退燒藥是一個因素,其二是其他西藥的免疫抑制效果,第三則是沒有休息。綜合這些原因,有此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西藥雖可治療與緩解病情,但體溫降低多少會影響免疫力,宜特別留意。看到此報告後,我開處方時會刻意再減少止痛退燒藥的劑量與天數,其他對抗症狀的藥物也一樣跟進,就是希望將影響體溫的因子減到最低。

((發燒別急著吃退燒藥!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