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竟靠這伸展操就改善,讓阻塞呼吸道恢復暢通

215,456 收藏14
【早安健康/羅仕寬(耳鼻喉科醫師)】

久咳不癒竟靠這伸展操就改善,讓阻塞呼吸道恢復暢通



咳嗽是我們清除氣管分泌物、膿液、血液甚至唾液、湯汁、胃酸逆流與任何外來異物,藉此保持呼吸道通暢的一種保護反應。一旦開始咳嗽,就需要分析所有相關症狀,依此找出致病原因並加以治療。

我的臨床經驗是:咳嗽多半與感染有關。感冒病毒愈強,愈容易引發支氣管黏膜發炎腫脹,尤其是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合併肺部二次細菌感染如:黴漿菌、鏈球菌、肺炎鏈球菌、綠膿桿菌、退伍軍人菌與肺結核。此時,病人的支氣管發炎,必定開始咳嗽有痰,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肺浸潤引起肺炎,直接危及生命。

在這當中,最常見的兩種二次細菌感染是 黴漿菌鏈球菌屬。感冒咳嗽病人伴隨有急性鼻竇發炎、黃膿鼻涕症狀者,要先考慮是否有鏈球菌感染;而沒有鼻竇發炎症狀,以咳嗽為主—尤其是感冒兩、三天後才開始咳嗽者,則要考慮黴漿菌感染。

至於平時感覺喉嚨卡卡有東西,沒事乾咳一、兩聲,偶會還會有一點痰者,去看診時常被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或者是胃食道逆流,雖然診斷上基本沒錯,但真正的原因常常仍是黴漿菌感染,我的經驗發現,一直吃消炎酵素、化痰藥,或是胃乳片加上抑制腸蠕動的藥應該是不容易好的。

感冒咳不停,黴漿菌惹的禍

學習整合醫學後,我注意到一個令人驚訝的現象:門診感冒病人中,只要紅血球內找不到黴漿菌入侵者,幾乎就沒有咳嗽症狀,即使會咳,也是短暫且輕微,通常會隨著急性症狀的緩解而迅速消失;除非是二次肺炎鏈球菌感染,才會出現嚴重症狀,但這絕對是少數案例。

十年來,我一直持續檢測咳嗽病人的血液,從中發現了一個現象:黴漿菌在人體紅血球中的數量多寡,以及免疫系統對黴漿菌的承受能力,能大致決定感冒後是否會出現支氣管感染的咳嗽症狀。 反覆咳嗽、有痰且久治難癒的病人,在血液中幾乎都有黴漿菌感染的狀況,而在臨床上,無論輕重病例、是否伴有其他細菌感染、使用什麼治療方法,只要能夠同時消滅黴漿菌,病人的咳嗽問題必然大有改善。

咳嗽時,氣一定要順暢

我在前文提過「讓咳」的必要性,但想藉此排出痰液,咳嗽時的氣一定要順暢。檢查長期咳嗽病人的胸椎,大多可以發現有明顯側彎與擠壓,按壓肩胛骨與胸椎之間的一大堆穴位皆有疼痛感,這就是「氣不順」。千萬不要輕忽脊椎問題,這可能是真正的病根之一。

想要解決問題,就要認真拉筋、伸展、按摩與運動,讓脊椎神經傳導早日恢復正常;一般輕度病人根本不需吃藥,多休息、養養生即可,重症者則可因此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老年病人幾乎都有脊椎側彎與壓迫等問題,最需要的就是身體的伸展與按摩。不論使用何種治療方法,只要能做到這一點,通常就能看到效果,對藥物治療與任何保健療法的反應也能明顯改善許多,更容易輕鬆擺脫咳嗽,同時提升整體的健康。

((做伸展操竟能治咳嗽?!快看看下一頁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