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竟靠這伸展操就改善,讓阻塞呼吸道恢復暢通- 第3頁

215,462 收藏14

DIY吸蒸氣

久咳不癒的病人可以自己DIY吸蒸氣來幫助化痰。請準備高高長長的杯子,裝入熱花草茶如:洋甘菊、檸檬草、薄荷葉、金銀花等等,臉部盡量靠近杯口,不斷地深深吸入含有精油香氣的花草香;一面小口小口地喝下,一面吸入溼潤、清香的空氣,雙管齊下。

洗澡時也是一樣,不要忘了多做深呼吸,吸入水蒸氣;若能加上泡澡的話更好,但要注意 不要浸泡全身(去泡溫泉的時候也一樣),雙手盡量離開水面,最高泡到胸口,讓下半身溫暖、氣血舒暢即可,以免熱血沸騰,上沖腦心血管,發生危險。此外,我也鼓勵背沖式沖澡法,多用熱水沖後腦勺至肩背部,可迅速溫暖身體的所有陽脈—感冒、咳嗽皆是外感風寒,屬虛寒症,陽氣正虛時,沖一沖陽脈正好能補足氣脈,氣場一順,感冒咳嗽就容易痊癒了。

若能做做三溫暖的蒸氣浴,當然很不錯,直接吸入可忍受的高溫水蒸氣,既殺菌又可加濕化痰,但若是使用烤箱就得注意時間—雖能有效增加氣血循環與幫助排汗、排毒,但烤箱裡的是乾燥的熱空氣,較不利於化痰,待在裡頭的時間要短一點。

霧化吸入機有最佳的加溼化痰效果,若能為久咳的病人準備一臺就更加理想了。此外,精油也有很大的幫助,但只能少量、適當的使用,常被拿來使用的有薄荷精油、檸檬精油、尤加利精油與澳洲茶樹精油等……使用精油機可以有效地對整個房間做消毒,降低家人被傳染的機率,也是不錯的選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