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腸癌逝!4種便祕類型對症改善,大腸癌不會來

492,031 收藏32
【早安健康/根本幸夫(日本藥學博士)】 編按:豬哥亮因罹患大腸癌末期於3月底開始住院,中間雖一度表示病情穩定,但仍於15日早上病逝。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是全球最高,因此更需要從平時就注意腸道健康、預防便祕等問題,才能預防腸癌上身。

原則上,人每天都會排便,如果兩、三天才排便一次,而且會感到不適、很難排出,就稱為便秘。女性特別容易有這個問題,如果服用瀉藥仍未改善,或持續慢性便秘時,可利用中藥來改善。

ⓐ服用瀉藥就會覺得肚子痛
本來腸作用就不佳,瀉藥很難發揮效果的類型,要先活化腸道的蠕動。

ⓑ糞便硬,很難排出
有些人會因為糞便硬而很難排出,有些人則會排出像兔子糞便般一顆顆的糞便。服用瀉藥能獲得暫時改善,但會漸漸失去效用。

ⓒ宿便殘留,很難排乾淨
特徵是肌膚狀況很差、暗沉。好不容易排出的糞便也又黑又臭。

ⓓ腹瀉和便秘反覆發生
腸胃失調的狀態,長期持續有可能演變成大腸激躁症,請到醫院接受診療。

✔自我檢查!
看看看瀉藥有沒有效、觀察糞便和排便狀態,來判斷自己屬於ⓐ~ⓓ的哪種類型吧!



✱ 有效改善便秘的中藥

ⓐ類型>>服用能活化腸蠕動的 小建中湯
ⓑ類型>>糞便硬而很難排出的人服用 大黃甘草湯即可發揮效果。服用份量將因便秘程度而異,因此要先服用規定份量;如果沒有效果,再增加藥量。糞便一顆一顆的人則服用能滋潤腸黏膜的 麻子仁丸
ⓒ類型>>有宿便,糞便很黑、臭味強烈時,服用 三黃瀉心湯即可發揮效果。
ⓓ類型>>有糞便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便秘及腹瀉反覆發生時,服用 半夏瀉心湯很有效。

✱ 改善便秘的食物

大家都說便秘的人要多攝取纖維質含量多的的蔬菜、比菲德氏菌及優格;實際上是對糞便硬的便秘類型有效果。不過攝取這些東西容易使腸內產生氣體,所以軟便型便秘或容易脹氣的人,反而少吃一點比較好。

能改善便秘的食物:玄米、牛蒡、胡蘿蔔、南瓜、地瓜、蒟蒻、鮮奶、黑棗乾、蘆薈、鹿尾菜



((專家推薦3道改善便祕的健康食譜,簡單又美味!快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