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智、遠離加齡臭!只要做到4件事就能從容抗老

79,576 收藏9
【早安健康/孫于琛編譯】再怎麼保養,每個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隨著年齡增加,許多以前不曾想過的問題紛紛找上門來,雖然不是大病,但健忘、體味增加、容易便秘等卻也造成不少生活困擾。因此從事看護研究的高齡專家將自己的經驗集結成書,變老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而是能從容度過。

《賢く元気に老いるための31の心得》(暫譯:從容變老的31個心得)作者立花和弥原本是因為自己的父親在家接受看護,而接觸到類似的資料,因此進一步開始著手研究高齡者與看護的相關知識,她不斷與看護接觸與學習,得知高齡者一些生活困難與解決的方法,目前也出版多本相關書籍。

你自己或父母是否有以下「症狀」呢?別為了變老而緊張,只要了解解決之道,變老並不是可怕的事。

讀書讀出聲音,有助於減緩記憶力減退



年紀大了,很多事情常常忘記是高齡者普遍的煩惱之一。其實, 只要每天花5分鐘朗讀書報、雜誌,就能減緩記憶力減退。這是因為眼口協調會刺激大腦,促進腦中血液循環,看似簡單的行為其實能夠鍛鍊、活絡大腦,不至於退化。

加齡臭好尷尬,多吃黃綠蔬菜

加齡臭,又稱為老人臭,是中老年人特有的體味問題。除了加強清潔可以改善外,記得少吃動物性油脂,因為這會加強體味。平時可以多吃菠菜、南瓜這些黃綠色蔬菜,而杏仁、鮪魚、黃豆、糙米能抗氧化的食材也可以多攝取。另外,有些人體臭是因為壓力大,造成皮脂分泌活躍,可以多放鬆心情踏青、運動,便能減少加齡臭問題。

「沉思者」姿勢,最能幫助排便

聽起來很像玩笑,但羅丹的「沉思者」雕塑作品,是最能幫助排便的姿勢。當我們坐在馬桶上往前傾時,直腸會呈現垂直的狀態,再加上腹部、腸子被壓迫,更能促進排便。此外,稍微把腳後跟抬起,可以讓腹部更容易施力,排便也能更加順暢。

怕冷也不該穿襪子睡覺

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通常都會穿著襪子睡覺,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我們的腳底經常在出汗。穿襪子睡覺雖然短時間內腳得到保溫,但會增加腳底的出汗,加上襪子捆住腳會阻礙血液循環,襪子吸收汗水變濕後,反而會讓腳更容易受寒,想要擺脫手腳冰冷,睡前可以用一盆熱水泡腳,或是按摩腳趾腳掌,讓血管暢通,就能一覺好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