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低於17℃中風威脅高18倍!營養師7招顧好心血管

23,997 收藏2
【早安健康/Donna營養師】冬天氣溫驟降容易使血管收縮,是 心肌梗塞中風的好發季節,若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尤其是「 高血壓」患者。今年十月寶島歌手郭金發在演唱會上高歌時猝死,疑似就是高血壓造成的心肌梗塞,令人相當惋惜。

❄ 哪些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 高血壓、心臟病
▪ 肥胖、腹部肥胖 (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
▪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理想
▪ 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
▪ 運動量不足、沙發馬鈴薯 (意指整天坐在沙發上,久坐不動的人)
▪ 喜歡吃重口味
▪ 喜歡吃精緻甜食、動物性脂肪、糕點、人造奶油、氫化油脂
▪ 抽菸
▪ 飲酒過量
▪ 情緒緊繃、壓力大

❄ 辨識中風的方法

牢記以下「FAST」辨識中風的四步驟:
F:Fase,請患者微笑或觀察臉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有對稱。
A:Arm,請患者將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
S:Speech,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Time,當出現以上三種狀況其中一種時,中風的機率高達70%,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即送醫,把握治療急性中風的黃金三小時。

❄ 這樣做顧好心血管

維持理想體重和腰圍
過重或肥胖者建議要減肥,男性腰圍< 90 公分,女性腰圍 < 80 公分。

控制好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務必配合醫生的治療,並且改變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可大幅降低中風機率。

規律的運動
每周五次,每次30分鐘,每周150分鐘的中度運動可降低1/4心血管疾病再發率。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天要避免激烈運動,若運動中覺得很喘、胸悶、胸痛、頭暈,就要立刻停下來休息,並就醫檢查。

注意保暖
清晨起床是一天當中最容易發生中風的時間,心血管疾病患者或長輩可以在床邊放一件外套,穿好外套再下床。運動後也要注意保暖,避免溫差過大造成血管急速收縮。

飲酒要節制
適量酒精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但長期過量飲酒則會增加高血壓、心肌病變、心律不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的發生率。建議男性每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是15公克酒精,相當於4%啤酒375毫升、10%水果酒150毫升、40%白蘭地40毫升、50%紹興酒30毫升。

((還有兩個預防中風的方法,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