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吃蛋糕竟能減肥成功?5招超意外不飆汗的瘦身法

21,686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冬天總是窩在房裡不想出門,常常想喝甜滋滋的奶茶、咖啡撫慰身心?身上的贅肉加上冬季衣物,讓人渾身鈍重,雖然想要減肥,卻只記得滿滿痛苦與挫折的回憶?其實,只要善用一些心理上的技巧,就能讓減肥事半功倍!

1.聽莫札特吃飯
一邊使用耳機連接智慧型手機或電腦聽音樂,一邊吃中餐,是上班族日常的光景,而根據聽的音樂不同,即使吃一樣的餐點,也會造就體重的差異。

美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研究,根據聽的音樂節奏不同,進食的速度也會產生差異,以一分鐘將食物放入口中的次數來統計,音樂的節奏越快,次數就越多,也就是說當聽快節奏的音樂時,會造成吃太快。而反過來說,徐緩的音樂能讓人心情安穩的進食,就像在高級西餐廳裡餐點的份量少,卻會因為燈光、音樂以及氣氛而變得容易滿足,經過實驗發現,音樂配合照明,可減少高達2成的熱量攝取。

而在減肥音樂中,特別推薦能夠促使副交感神經活動的莫札特,能夠達到舒壓、促進消化,讓滿腹中心更早滿足的效果,在家吃飯時不妨放著莫札特音樂,將燈光調暗,輕鬆打造容易瘦的飲食環境。

2.開心吃蛋糕
努力減肥的時候,只要一吃了甜食,就覺得充滿罪惡感?雖然罪惡感被認為是道德上的防線,也是從小到大面對考試、工作時負責任的表現,在減肥上,卻是最大的敵人。

坎特伯雷大學的心理學博士指出,Roeline Kuijer和Jessica Boyce進行了一項罪惡感實驗,讓18~86歲的300名受試者進行為期一年半的調查,想想吃蛋糕時,是會感覺到罪惡還是開心。而實驗中發現,感到快樂的有73%,記得罪惡感的有27%,而這個研究發現,對於吃蛋糕容易有罪惡感的人,在減肥上比較容易受到挫折。

而能夠開心吃蛋糕的群體,反而比有罪惡感的群體更能控制好體重,對於健康和飲食的自覺也較高。雖然並不是說從此減肥時都能盡情大口吃蛋糕,不過偶爾吃點甜食時,能對自己寬容一點,以享受的心情來享用,不累積壓力,反而更容易讓減肥成功。

3.變換餐具
研究指出,相同份量的食物放在不同大小的盤子,視覺上的錯覺會影響到飲食攝取量。將直徑30公分的盤子換成直徑25公分的小盤子,食量就減少了22%。

而日本腦科學家、諏訪東京理科大學教授篠原菊紀也表示,藍色有降低食慾的效果,將餐具換成藍色,食量就會自然減少。日本綜藝節目也曾經實驗,請一位110公斤的諧星戴著藍色鏡片的眼鏡吃飯三星期,結果諧星覺得食物看起來都變得不好吃,三週後就瘦了7公斤!

4.合身衣物
隨著年齡增長,比起當季流行,更喜歡棉質、寬鬆的衣物?比起測量體重,穿衣服更能讓人意識到自己的身材變化。每三天一次,穿著合身貼身的衣服,一旦變得緊繃,立刻就會有所察覺,讓人自然留意保持身材。

5.吃飯前深呼吸
不需要花錢、花心力準備任何東西,只要在吃飯前進行幾次深呼吸即可。透過類似冥想的方法提高注意力,能夠讓人用餐時自然變得多咀嚼、慢慢吃,飽足感也自然提升,如此就能避免吃得太快而吃過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