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40%風險!台灣十大名醫彙整,教你這樣防失智最好

18,114 收藏1
【早安健康/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編】 編按:最新研究證實,採用地中海飲食法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大幅降低40%。台灣十大名醫王培寧、徐文俊、陳亮恭、陳達夫、張傑文、葉炳強、蔡佳芬、劉建良、賴德仁、劉景寬醫師共同解密失智症,這樣吃,讓你遠離失智。

1.吃素缺乏B12失智更易找上門 - 王培寧/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



失智症是許多老年人擔心的疾病,知道多吃蔬果有益,有人在退休前就開始吃素。其實吃素也需要注意營養均衡。

無論老年人或年輕人,吃素都建議吃蛋奶素,蛋中有人體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可維繫神經系統運作,若缺乏維生素B12,更易罹患失智症。

老年人也不適合體重過輕,據研究,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BMI建議維持在廿至卅左右,中年人應避免太胖,若中年就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風險也會增加。(記者陳雨鑫╲整理)

2.避免失智症 先護心血管  - 徐文俊/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



二○一二年全球每四秒就會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二○一五年失智時鐘加快速度,每三點二秒就有一人會罹患失智症,全球至少已經有近千萬人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雖無藥物治療,但已知危險因子,如少油炸、菸酒等,避免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一旦血管出問題,神經細胞跟著受影響,糖尿病患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高於一般人。

除了預防危險因子也要增加保護因子,無論幾歲都應要定期運動、多社會參與、多閱讀等。家族有失智症等認知功能障礙病史,建議半年檢查一次。(記者陳雨鑫╲整理)

3.跳舞吧!動腦動腳:防失智最好 - 陳亮恭/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過去文獻中發現,飲食習慣中攝取較多蔬果與魚類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較低。要符合台式地中海飲食,多種類型的蔬果不可缺少,並多以魚類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這對海島型的台灣而言,更具有優勢。食用油以苦茶油、橄欖油最好,而豬油的飽和脂肪酸比率較高,須酌量。

運動本身就可減少認知功能下降,文獻發現,擁有跳舞習慣的人,失智症機會低,跳舞結合運動、舞步記憶、身心協調、快樂情緒與人際互動,都是預防失智所需。(陳亮恭╲撰文)

4.壯年失智 家庭少了經濟支柱 - 陳達夫/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失智症大多好發於六十五歲以後,但也有少部分案例是在六十五歲以前發病,稱之為「早發性失智症」。推估台灣有一萬兩千名個案,男女比率接近。

早發性失智症較多有家族遺傳。初期症狀可能出現語言功能退化或執行能力變差。由於初期症狀易被忽略,早發性失智從發病到確診的時間,平均較老年延遲二至三年。
雖然早發性失智症比老年失智患者少很多,但由於發病正值壯年或擔任家中經濟支柱,對家庭及個人衝擊更大。(記者詹建富╲整理)

((失智症還可以怎麼預防呢?快看看下一頁其他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