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喝薑茶,喝錯反更糟!風寒、風熱治療藥方大不同

87,684 收藏4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

感冒喝薑茶,喝錯反更糟!風寒、風熱治療藥方大不同



小時候長輩都會叮嚀:「出去玩耍不能吹到風或是淋到雨,晚上睡覺棉被要蓋好,不然容易受涼感冒!」在老人家的傳統觀念中的「受涼」,是有它的來源根據的,中醫有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邪,受「涼」與「寒」的意思相同,是最常使人生病感冒的外邪,除此之外風吹、雨淋、冷氣過冷等等,都容易使人感冒,中醫把常見的感冒分為三類,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與暑溼感冒。



● 風寒感冒
各類感冒原因、症狀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如果被雨淋加上冷風直吹,或夏天冷氣開太強吹整天,最容易得到風寒感冒,你會感覺到身體寒冷、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癢,有些人會有口渴且很想喝熱飲的感覺,偶發輕熱或是不發熱,伸出舌頭看看舌苔 ( 即中醫的舌診 ) ,舌苔呈薄白,脈搏浮或緊,亦即輕碰可以觸摸到,猶如弓弦般的緊張,緊、快、短的脈象,同時會有咳嗽、鼻塞、流清鼻水、痰稀等症狀,以辛溫解表、宣肺散寒為治療目標,可以運用溫熱性的食物、藥物,如生薑、荊芥、防風等,來紓解體表的寒氣,通暢肺氣,化痰止咳並疏散寒氣。

→ 薑糖蘇葉茶:適用於風寒感冒,如有噁心嘔吐感、胃痛、腹脹等症狀,更加適合。

材料:蘇葉 1 錢、生薑 1 錢。 (1 錢等於 3.75 公克 )
製作:將生薑、蘇葉洗乾淨,切成細絲放入瓷杯中,加入紅糖以沸水沖泡,蓋上蓋子後 10 分鐘完成。
用法:每日二次,趁熱服用效果好。

風寒感冒穴道治療:風池、大椎、曲池、合谷、風門、肺俞

風池穴


曲池穴

((風熱型感冒有哪些症狀?又可以怎麼緩解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