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就從40歲開始預防!日腦神經權威3招活腦

176,133 收藏16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常常找不到東西、忘記跟人說過的話、近期發生的事情比較容易忘記、變得容易迷路、說話時變得結巴、常想不起來某個物品或是人名......這些都是失智症的前兆,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訊指出,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佈的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2015年就會增加990萬個失智症案例,平均每三秒就有一個失智症患者產生,2015年全球失智症人口為4680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而每一個失智症患者產生,不僅左右著患者老年生活的品質,對於患者的家人也是一場漫長的考驗,因此近年來,對於失智症的預防越來越受到重視。

失智症年輕化 每四人就有一人

忘記別人的名字、想不起來東西放在哪裡等等,是常見的失智前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不容易察覺到的徵兆,例如情緒起伏變大、容易生氣,或是變得多疑、猜忌,變得孤僻或內向膽小,有被害妄想症,搭車時會下錯站,或是變得不愛出門,從前熱愛的活動變得不再喜歡,烹調、管帳等生活技能變差,甚至出現幻覺等等都是徵兆。

而近年來,日本還發現失智症有年輕化的趨勢,65歲以上的年長者,每4人就有一人是失智症的預備軍,以下幾點,是日本健康節目主治醫生的診療所整理出的檢測項目。

1.睡不好
2.運動不足
3.抽菸
4.飲酒過量
5.不太吃菜
6.有牙周病或蛀牙
7.高血壓
8.糖尿病
9.獨居,不常與鄰居往來
10.常感覺到壓力

以上如果4個以上屬於黃色警戒,建議改善生活習慣,而如果符合8個以上,屬紅色警戒,請立刻改善。

((名醫的超簡單3方法就能預防失智!快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