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加這個,讓發炎指標降62%!這些蔬果吃的到

60,486 收藏4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植物作為日常飲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大量的纖維之外,各種強大的營養素更是維持健康的重點。而其中有些營養素搭配在一起時,更能激發出更為強大的效果。健康網站「NaturalHealth365.com」就指出,常見於洋蔥、蘋果等蔬果中的槲皮素,和芭樂、奇異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兩者一起攝取,對於降低發炎程度、預防過早死亡,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2012年一項研究中,共有60位年齡介於19~23歲的受試者參與實驗。根據使用槲皮素與維生素C與否,受試者共被分為四組(兩者皆用、只用槲皮素、只用維生素C、皆不使用)。此外,在研究期間,受試者被要求避免使用其他維生素C或營養補充品,也不能服用會影響免疫系統的處方藥或草藥。而研究單位也會蒐集受試者的資訊,包括飲食與運動習慣、研究期間是否發現副作用等。

研究結果顯示,在發炎程度與細胞死亡狀況中,同時攝取槲皮素和維生素C的人有最引人注目的改善,他們的C反應蛋白水平降低了將近50%,而控制組僅降低35%。此外,補充兩種營養素的人,體內另一種發炎蛋白指標─IL-6則降低了62%,服用安慰劑的組別則反而上升47%。在僅服用其中一種營養素的組別中,則未觀察到統計上顯著的改善。

槲皮素與維生素C結合具有強大效力的原因,可能是維生素C具有促進槲皮素再生的能力,除了加強抗氧化作用之外,也能提高槲皮素的生物利用率。

較高的C反應蛋白、IL-6因子和其他與發炎相關的細胞因子,都被認為是高發炎風險的指標,而較高程度的發炎則可能與嚴重的健康問題相關,像是中風、心臟病和阿茲海默症。而近期的研究也顯示,IL-6和C反應蛋白的量,能夠預測任何原因的死亡率。當兩種指標皆上升時,提早死亡的風險可能提高2.6倍。

根據健康網站「LIVESTRONG.COM」,富含槲皮素的食物包括:酸豆(續隨子)、紅洋蔥、白洋蔥、蔓越莓、藍莓、黑加侖、蘋果、櫻桃、青辣椒、羽衣甘藍、蘆筍、蘿蔓生菜、菠菜、甜椒、四季豆、花椰菜等;「Dr.Axe」則列舉了維生素C最為豐富的食物,包括柳丁、紅甜椒、羽衣甘藍、花椰菜、草莓、葡萄柚、芭樂、奇異果等。




Dr.Ax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