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過頭當心濕疹冬季癢更嚴重!滋陰清熱3穴位

10,236 收藏0
【早安健康/台中澄觀中醫 盧彥芝醫師】

補過頭當心濕疹冬季癢更嚴重!滋陰清熱3穴位



近日節氣進入「大雪」,一波波的寒流也緊接而來,門診裡季節性的皮膚病患者也增加了不少。冬天到了,溫度驟降,這時和三五好友吃個麻辣火鍋,進補羊肉爐等就成了民眾的首選,但要小心如果原有過敏性體質的皮膚病患者,隨意吃補,很可能只補到身體的火氣,皮膚的症狀將更加嚴重。

❄ 什麼是冬季癢

皮膚是人體與外界環境的第一道防線,當寒冷的冬天來到,皮膚角質外層的皮脂腺分泌減少,造成肌膚缺乏保護,脆弱的皮膚就可能會產生一些搔癢、發紅、脫屑等的現象。這就是常見的冬季癢,又稱冬季溼疹、缺脂性皮膚炎。

❄ 中醫觀點

中醫古籍中,濕疹稱為「浸淫瘡」。內經云「諸痛癢瘡,皆屬於心」,所以浸淫瘡就是心火旺的人又伴隨風熱。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大,又常熬夜晚睡,導致心火旺,身體的陰液水分不足,若此時冬季溫度驟降,感受到風邪,又開心進補過食辛辣,就會導致燥熱傷陰,耗傷津液血份,使肌膚乾燥搔癢、發紅、脫屑等,成為缺脂性皮膚炎。

❄ 缺脂性皮膚的冬日照護

✔飲食藥膳:中醫講究藥食同源,平日可經常食用豬膚米粉膏來滋潤皮膚。

作法:

選用新鮮的豬皮60克,米粉15克,蜂蜜30克。
先將豬皮去毛、洗淨,用小火煮成濃汁,再加入蜂蜜、米粉,熬成膏狀即可。

進補也應避免過度溫燥、辛辣的刺激,宜以養血滋陰潤燥為主,例如: 當歸、地黃、黃精、何首烏、天冬、阿膠、芝麻、百合、玉竹、紅棗、枸杞、銀耳等都是養膚上品。

✔穴位保健:常灸尺澤、曲池、血海等滋陰清熱的穴位,每天1-2次,每次20分鐘。




✔平日照護

1. 洗澡
盡量以清水洗澡或使用不含香精、低敏、皂性溫和的肥皂,不洗太熱的水,減少洗澡、泡湯的次數。

2. 保濕
趁皮膚還濕潤時使用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乳化劑等保濕力較佳(含尿素、玻尿酸等)的產品或直接使用單純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油或凡士林等。

3. 環境濕度
須注意室內環境溼度是否過低,因而造成皮膚太乾燥,可於室內使用加濕器或放置一盆水來維持室內的濕度。

4. 衣物
穿著不要太緊繃合身,避免羊毛或不夠柔軟的尼龍化纖製品直接接觸皮膚、產生過多的摩擦,貼身衣物應穿著棉質透氣,寬鬆柔軟的衣服。

5. 勿過份搔抓
皮膚乾癢時請用拍打的方式緩解,不要過份的搔抓,以免造成傷口,引起皮膚感染。


主治項目:婦科疾病、一般內科、皮膚疾病、小兒疾病、特別門診…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