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血脂反飆高!名中醫:這2種體質,早餐不一定要吃

592,230 收藏39
【早安健康/樓中亮醫師(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早上7點到9點,是養胃氣的時間,所以最好能在7點半左右開始吃早餐。許多專家都大力主張「早餐一定要吃」,理由不外乎:

  1. 不吃早點,身體就會誤以為自己陷入飢餓狀態中,會設法儲存熱量而不用。
  2. 葡萄糖是腦部熱量來源,早上起床時,葡萄糖處於減少的狀態,如果不吃早餐來補充,腦部無法活躍運作。
  3. 用早餐來刺激身體,才有活化全身的功能。

▶ 該不該吃早餐,須視個人狀況而定

早餐是不是一定要吃、該不該吃,我建議由當天早上的身體狀況來決定。在此就提供幾個吃不吃早餐的判斷原則:

首先,如果早上起床後

肚子不餓,而且舌苔量很多,表示昨晚的食物還沒消化,早餐可以不吃,改喝黑糖薑汁紅茶,幫助排毒、提升陽氣



此外,若是 吃完早餐後,身體變得沉重,容易倦怠想睡覺,或是頭腦的運轉變得遲鈍,且吃下肚的東西還會成為未消化物,亦即毒素,造成「脾虛」現象,並導致各種不適症狀者,早餐可以不吃

有個朋友因為開公司,晚上常需要應酬,因此習慣不吃早餐,中午只吃水果。以往每年健康檢查都很正常,但因有段時間,健康節目大力鼓吹一定要吃早餐,太太從此天天準備豐盛早餐,並強迫他吃,半年後發現血糖和血脂指數都飆高,於是打電話問我怎麼辦。我建議他,只要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即可,果然半年後再檢查,已恢復正常。

所以,每個人體質不同,三餐吃法也不一樣。如果你也有以上現象,建議早上 先喝黑糖薑汁紅茶,10點左右再吃一顆蘋果或水煮蛋就好;但如果是代謝旺盛,早上一起床就肚子餓的人,就一定要吃早餐。做粗重工作的人,也一定要吃早餐,還有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和65歲以上的老人家也是。

最佳的營養早餐組合


早上7點到9點正是胃經當道,再加上天地間的陽氣和機體的陽氣都升起,早餐一定要吃得精,而且一定要吃得有營養價值,才不枉這消化吸收力最強的時段。

胚芽類食物,含有維生素E、卵磷脂。卵磷脂是人腦及神經組織細胞膜、粒線體膜、內質網膜、核膜的主要成分,但要注意的是,卵磷脂加熱到50℃就會被破壞,所以在日常飲食中能攝取的量極其有限。卵磷脂不僅能活化腦細胞、提高腦功能、有強勁的乳化脂肪功能,還能迅速溶解血管中的油脂、膽固醇並軟化血管,具有增加血紅素,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功效,並能將積存體內的毒素、廢物排除乾淨。

((中醫師推薦的最佳早餐組合是什麼?答案就在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