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血脂反飆高!名中醫:這2種體質,早餐不一定要吃- 第2頁

592,247 收藏39

養腦胚芽粥

將糙米粥煮好、放涼後,再從黑豆、黃豆、綠豆、蕎麥、紅豆、小米、紫米、高梁、山楂、蓮子、葵花子、南瓜子、薏苡仁、核桃、紅棗、黑芝麻、杏仁等胚芽食物中,任選五種與之混合,打成米漿飲用。

▶ 給腸胃不好者的飲食建議

1. 早餐可用4塊瘦牛肉清燉,水不需太多,且不加任何調味料。早餐只吃清燉牛肉,不再吃其他食物,經過一段時間就能改善胃病。

2. 平常可以用雞腿加當歸、川芎、枸杞、黨參、黃耆燉煮,吃肉喝湯可以改善因腸胃疾病而導致的貧血狀況。

3. 紅豆50克、紅棗7個、花生衣10個加水燉煮,喝湯吃料,可改善因腸胃疾病而導致的貧血狀況。

做法:

(1) 紅豆先泡在水中3小時。
(2) 將紅豆、紅棗、花生衣放入600毫升的水中。
(3) 將以上食材放入電鍋,外鍋放2米杯的水,直至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 這樣吃解決惱人的便秘問題

便秘配方1:蜂蜜決明子茶
將10到20公克炒過的決明子,加入300到500毫升的水煮15分鐘,濾出湯汁後放涼(或於前一晚煎好放涼),並加入適量蜂蜜服用。有潤腸通便之效。

便秘配方2:麻油拌菠菜
材料:菠菜300公克、蒜頭2~3瓣、麻油20毫升(約一湯匙)、食鹽少許或不放。
做法:將蒜頭拍碎、去皮備用。菠菜洗淨、切段並汆燙1~2分鐘,撈起瀝水後備用。將蒜頭、麻油、食鹽(也可不放)放入菠菜拌勻,擺盤後即可食用。

可改善便秘的高纖蔬果

蔬果類: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30到40%,辣椒的纖維素含量更超過40%,其他像是蕨類、花椰菜、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也都是纖維素含量高的蔬菜。

菌類:菇類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他像髮菜、香菇、銀耳、木耳、紫菜的含量也很高。

堅果:含纖維素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

水果:纖維素含量高的有桑葚乾、櫻桃、棗類、石榴、蘋果、鴨梨等。


本文摘自《算病II:算體質,知病根,健康不求人》/樓中亮醫師(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方智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