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易失眠,癌症高血壓跟著來!中醫舒眠這樣做- 第2頁

72,783 收藏5
我在念博士班時,有個同學的研究是觀察國中以下(包含國中)學生的睡眠與專注力、吸收程度和學習成績的關連。統計兩萬多例,發現9點以前睡覺的小孩,其成績、專注力遠超過9點以後睡覺的孩子,越晚睡的小孩愈差。

趕走失眠的好方法


如何讓失眠的人睡得著,睡得好?以下幾種方式,可以幫助你對抗失眠。

從事輕度體力勞動及睡前泡腳
下午從事輕度勞動1小時,如澆花、種菜、拖地板等。下午起盡量少喝水,晚餐不喝湯,臨睡前1小時停止腦力活動,到室外活動半小時,如走路或練瑜伽,並停止吸菸。活動後,洗個溫水澡或用熱水泡腳,便立即上床睡覺。

晚上泡腳對提升陽氣(體溫)很重要,用40到41℃的熱水泡腳10到15分鐘,可放鬆心情、幫助睡眠。有些高血壓患者泡腳之後又配合服用中藥,血壓很快降至正常;有些血壓不穩定的病人泡了腳後,血壓也會變得非常穩定,因為足浴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擴張血管,所以直接的效果就是降壓。

睡前泡腳為什麼能幫助睡眠,且有健身的作用?中醫認為人體的五臟六腑與腳都有聯繫,連接人體五臟六腑的12條經脈中,有6條起於足部,分布60多個穴位,如能堅持在睡前用熱水泡腳,就能刺激這些穴位,促進氣血運行,調節臟腑功能,疏通全身經絡,從而達到袪除病邪,益氣化瘀,滋補陽氣的目的。

而現代醫學則認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腳上有大量的神經末梢與腦緊密相連,還密布著許多血管。由於熱水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因此,刺激腳上的神經末梢可對大腦皮層產生抑制作用,而且用熱水泡腳能使腳部的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使人感到腦部疏通、輕鬆,不僅能加快入睡,使睡眠加深,還可有效消除一天的疲勞。

助眠中藥方
上床後,如超過半小時仍無睡意,或者上床後很快入睡,但不久又醒了,像這種狀況,我在臨床上會用溫膽湯、加味逍遙散、酸棗仁湯、黃蓮解毒湯,依病人體質調整,效果很不錯。如果入睡很好,但是在凌晨0點到3點間起床,代表此人平時壓力太大、情緒緊張,因而在肝經運行時醒來,因肝經也包含了神經系統。臨床上,許多女患者只要碰到大事,先呈現的就是月經失調,而月經失調的背後就是內分泌失調,如在這個時間醒來,我會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百合地黃湯、酸棗仁湯,依病人體質加以調整,幾乎都有效,只是治療時間長短不同而已。

做日光浴
人隨著年齡增加,特別是三十五歲以後,分泌的褪黑激素明顯下降,平均每十年降低10到15%,導致睡眠紊亂及一系列功能失調,而褪黑激素減少、睡眠減少是人類衰老的重要指標之一。褪黑激素的形成與光有很大的關係,陽光可以有效製造出更多的褪黑激素,我常建議失眠患者早上去曬太陽,順便做些運動,經過一段時間睡眠品質都變好了,可見勤做日光浴或常做戶外運動,對夜間的睡眠有絕對的幫助。

有助睡眠的瑜伽(瑜伽療法)
瑜伽練習中對姿勢、呼吸和冥想的修練可以使大腦平靜,副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有鎮靜的作用,可以幫助睡眠。每天入睡前只須花上10分鐘,做下列幾個簡單的瑜伽動作,不但能舒緩痠痛,也可幫助睡眠。

- 蛇式


俯臥,兩手放在肩膀下,吸氣,頭部後仰。用背部肌肉的作用一節一節地抬起脊椎,然後手臂慢慢推,讓背部繼續上升(腹部盡可能貼地)。達到最大限度時,放鬆身體,保持10到15秒,重複4次。

*作用:伸展脊椎,消除背部與頸部的僵硬和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強壯神經系統。

- 犁式

仰臥,兩臂放在體側,掌心向下。吸氣,慢慢抬起雙腿,垂直於地面;呼氣,捲起腹肌,將兩腿落在頭頂上方的地面,保持10到15秒。

*作用:對整個脊椎神經網絡極為有益,整個身體都得以伸展。除了幫助睡眠之外,也有助於消除腰、髖、腿部脂肪,滋潤面部,按摩大腸。

*注意:勿過度壓迫頸椎,腳不一定要碰到地板。


本文摘自《算病II:算體質,知病根,健康不求人》/樓中亮醫師(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方智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