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運動後想吐竟中風病危 醫:別忽略5個腦中風前兆

662,525 收藏28
編按:以幽默發文風格與寵妻愛孩形象擄獲廣大粉絲的網紅梁嘉銘(寶爺),近日鮮少發文分享生活動態,許多喜歡他的網友紛紛關心是否發生了什麼事?10日寶爺的妻子回覆網友的關心,說寶爺在7月底因中風倒下,醫師還表示他「不會再醒來」!

經營網購平台的寶爺梁嘉銘時常在臉書上PO出幽默的貼文,被網友封為「幽默教主」,同時他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擄獲了大批粉絲。近日寶爺的臉書雖然持續PO出合作品項,卻鮮少分享生活動態,讓不少網友感到不對勁,為他擔憂,寶爺的妻子10日發文回應,7月30日那天寶爺一家剛完成3天2夜的花蓮行,寶爺晚間11點出門運動,不到30分鐘就回家,趴在馬桶上乾嘔,接著發生意識不清的情形,家人連忙將他送醫急救。經醫師研判,認定寶爺為腦幹出血的中風,且「不會再醒來」,幸好,寶爺經開刀後恢復狀況良好,到了8月1日家人前往探望時,就看見寶爺甦醒了,8月2日被醫師判定為完全清醒。寶爺的妻子表示「我的先生因為中風,已住院治療6周,很快他就會生龍活虎地出現在各位面前,請不要擔憂」。

中風是個讓人猝不及防的急性腦部疾病,其實中風發生前可能會有一些前兆「提醒」自己要多加小心,可能是暈眩、頭痛等,但這些前兆容易被人誤以為一般的頭部不適,到底該怎麼做好事前預防呢?

【早安健康/池谷敏郎(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

「一定是我太多心了。」
「一定是我太累了。」
別讓這種心態釀成無法挽救的痛!

☒ 眼前天旋地轉,吐到翻胃——「暈眩」是腦中風的預兆。

 



隨著動脈硬化,形成於血管內壁的「動脈瘤」會破裂,進而結成「血栓」(血塊)阻塞血管。接在血管另一頭的器官會因此受損,引發攸關性命的危險疾病。

腦中風也是「血管阻塞性疾病」之一。如果負責傳送氧氣及養分到大腦的動脈阻塞,將導致腦組織壞死,包含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出血,都被歸納為腦血管病變。

另外,或許大家不知情,其實有蠻多人儘管沒有動脈硬化的症狀,卻因為「心因性腦中風」而病倒。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現象會導致心臟內形成血塊,而心因性腦中風的肇因是心臟內的血塊被傳送到腦部而引發。

不論是哪一種腦中風都會有一些徵兆,而說到代表性的症狀,通常第一個會想到「暈眩」。

「眼前天旋地轉,覺得噁心,吐到翻胃。」

針對腦中風病發前的暈眩症狀,大多數人的認知似乎都是如此。不過,這樣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耳朵最裡面的內耳半規管出狀況而引起。

然而,腦部疾病所引起的暈眩,幾乎都是「感覺輕飄飄的,身體會搖搖晃晃地偏向一邊」這一類的症狀(但若是發生於小腦的腦中風或腦出血,可能會伴隨相當劇烈的暈眩症狀)。

如果有「感覺輕飄飄」、「暈眩」等宛如浮在半空中似的暈眩症狀,就是身體發出了腦中風的警告訊號。這時有人會抱著「一定是我太累了」的心態而忽視暈眩症狀,甚至有人會覺得躺下來休息一下就會沒事,結果一躺下來就這麼離開人世了。不僅來不及發現腦中風,更別說是治療,所以就算症狀消失了,也應該接受檢查。

((還有哪4個徵兆一定要特別注意呢?下一頁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