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到睡不著!「茶中翡翠」抹茶竟能助眠防感冒

31,087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雖然今年入冬後,還沒有遇到低溫特報以及兇猛的寒流,卻發現手指尖開始變得冰涼,回到家脫下鞋子摸摸腳趾,也一片冰涼?女性本來就容易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尤其到了冬季,溫度下降更是會讓血管收縮,不僅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突發,更是意外的會引起失眠問題。持續的睡眠不足不僅影響白天的生活和工作,更會讓免疫力降低,在流感盛行的冬季特別需要當心。這時,不妨喝點既美味又可以暖身的飲品,改善手腳冰冷,讓身心都暖和起來!

人體負責調節體溫的自律神經,會在晚上切換成副交感神經,並在睡前開始讓深度體溫下降,手腳的血管會擴張,手腳變暖和,接著就會自然產生睡意。然而因為寒冷,手腳的血管緊縮,就會讓交感神經處於優位,身體無法放鬆下來,自然影響到睡眠。

《暖身三飲品》

1.生薑湯
生薑富含的薑辣素(Gingerol)及薑烯酚(Shogaol),能夠祛寒暖身、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還能抑制體內發炎,並改善虛寒體質。有手腳冰冷問題、容易睡不好的人,正是因為末梢血管循環不良無法順利散熱,這時最適合吃薑讓手足的末梢神經擴張,促使血液循環變得順暢。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相馬佳表示,平時多食用生薑,提高血液循環,有益於預防流感。

2.抹茶
抹茶的鮮味成分茶氨酸能讓大腦呈現α波,讓心情變得放鬆,同時也能舒緩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天冷時身體變著緊繃僵硬,就很適合飲用抹茶來助眠。

美味的抹茶近年來在歐美也掀起一股風潮,獨特的風味外,營養價值也備受矚目,抹茶含有維生素A、B1、B2、C、E、K以及葉酸等各種豐富維生素,日本美容作家繼田理恵表示,抹茶中的維生素含量比胡蘿蔔還高,能保護黏膜健康,預防感冒以及病毒入侵。當作冬季飲品不只暖身暖心,還可補充營養又助眠,可說是一舉數得。

3.可可
可可含有的多酚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近來更有研究證實,可可暖身的效果不只不遜於生薑,甚至能維持比生薑更久的暖身效果!因此如果不喜歡生薑的味道,不妨購買純度百分之百的可可,再依喜好加入蜂蜜或是牛奶,調製成美味又健康的飲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