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心律不整?最新研究這樣說

87,886 收藏2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JAMA Intern Med》於今年10月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者招募左心室射出分率<45%的心衰竭患者,並隨機接受大劑量咖啡因或乳糖治療,旨在澄清咖啡因對室上性和室性心律不整的影響。研究發現,兩個治療組間室性和室上性早期收縮、二聯律、成對聯律、非持續性心搏過速發生數量無明顯差異。此外,咖啡因對平板試驗後心率變異性也無明顯影響。

上述研究結果提示,對於中重度心臟收縮功能不全的患者,攝入大劑量咖啡因並不會導致心律不整風險增加。

專家評論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 Douglas P Zipes 教授

在這項出色的研究中,作者將51例中重度左心室收縮功能不全(平均射出分率為29%)的心衰竭患者隨機分為兩組,5小時內分別接受安慰劑或500 mg咖啡因治療。作者發現,咖啡因治療患者心律不整發生率無明顯增加,在這個群體中大劑量咖啡因治療不會導致心律不整。

對於這個研究結論我有諸多質疑。我不能反駁這個研究結果,資料就是資料,但這僅是一小組患者群體,且有半數受試者經常喝咖啡。由於咖啡因會使我夜不能寐,多年以前我只飲用無咖啡因的咖啡。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在日間更多飲用普通咖啡,也開始適應了咖啡因的作用。現在,晚餐後我會習慣性喝兩杯普通濃咖啡,並能夠像嬰兒一樣安睡。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可能都碰到過飲用咖啡後出現心悸、心房顫動或過度焦慮的患者。咖啡因是一種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劑,透過拮抗腺苷酸受體發揮作用。曾有研究報告,氣喘患者在飲用一杯咖啡後呼吸有所改善。

我認為,不同群體對咖啡因的敏感性存在差異,因此這項研究應在那些飲食咖啡後出現症狀的患者中重複一遍。臨床醫師需關注這項研究,也應謹慎解讀,為每例患者給出個體化的咖啡因使用建議。

Short-Term Effects of High-Dose Caffeine on Cardiac Arrhythmias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 Med 2016 Oct 17;[EPub Ahead of Print], P Zuchinali, GC Souza, M Pimentel, D Chemello, A Zimerman, V Giaretta, J Salamoni, B Fracasso, LI Zimerman, LE Rohde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內容轉載自:愛唯醫學網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咖啡 心臟 疾病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