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便祕患者多2成!吳明珠私藏最有效方法是用蘋果來...

171,887 收藏1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便祕是困擾許多人的健康問題之一,但進入冬天之後,不「順便」的人可能更多!吳明珠中醫師指出,到了冬天便秘的患者至少增加兩成,除了跟飲食習慣有關之外,冬天容易吃的比較油膩、水分攝取減少、運動量降低都有關。而除了每天喝足2000c.c.的水、吃至少2碗的蔬菜之外,吳明珠中醫師也建議,喝帶渣豆漿、「陰陽水」、或是用水果按摩,都能夠幫助緩解冬季便祕的問題。

吳明珠中醫師指出,相對於夏天容易出汗、水分流失明顯,冬天時較不易口渴,水分攝取就容易減少。同時,冷天時容易想要吃濃郁、暖身的食物,因此不但容易吃的多,還喜歡高熱量的食物,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等,其中食材多肉少菜,也可能影響排便。另一方面,油脂類具有潤腸的效果,對於肉類吃得較多的人,能有部分幫助排便的作用;而有些人雖然大量攝取蔬菜,但若是水分、油脂不足,即使纖維豐富也會導致排便困難。

另外,冬天時戶外環境寒冷,人們出外運動的意願降低,身體的活動量減少,也會影響腸胃蠕動的效果。

老年人則是另一容易受冬季便祕影響的族群。雖然平常也有運動,但冬天的寒氣導致身體關節疼痛、皮膚乾癢等問題,都會降低睡眠品質。睡不好,導致副交感神經混亂,加上年紀大、腸胃黏膜與機能老化,就更容易出現冬季便祕。

喝陰陽水、帶渣豆漿,改善便秘問題

針對冬季的便秘,吳明珠中醫師建議,早上起床後、空腹時,可以喝冷、熱水調和的「陰陽水」,每天早上喝300~500c.c,對於排便有一定的效果。如果喝不慣沒味道的白開水,也可以加入少許蜂蜜調味。

而吳明珠中醫師自己則會以新鮮黃豆打成豆漿後,過濾時留下一半的豆渣一起喝下,對於緩解便秘的效果非常好。

另外,蔬果的攝取也不可少。吳明珠中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吃2碗蔬菜,以及纖維豐富的火龍果等蔬果。部分便秘患者也可以吃少許油脂,幫助潤腸。而在中醫觀點,決明子、何首烏都是具有潤腸、養腎、明目效果的藥材,另外當歸也有潤腸作用,但火氣較大,應視體質服用。

水果按摩、手上穴道,促進腸胃機能

有些年長者即使喝了足夠的水、吃進足夠的纖維、也有規律運動,仍然感覺排便困難,可能和腸胃機能退化、蠕動不足有關,這時就可以藉由按摩輔助。吳明珠中醫師建議用蘋果、葡萄柚等圓形水果,以順時針方式輕輕按壓,有助幫助腸胃蠕動,且比起手指按摩,能夠接觸的面積更大、範圍更廣。

另外,對緩解便秘有效的穴道包括:手臂上的支溝穴(手背面的手腕橫紋中心,向下四指寬、位於手臂尺骨與橈骨中間)、小腿上的承山穴(小腿用力時產生的人字紋凹陷處),以及腸道附近的關元、氣海、陽陵泉等穴位,都是有助消解便秘問題的穴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