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舌苔竟與罹癌有關!這時清潔效果最好

133,836 收藏7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清潔舌苔可保持口氣清新、保持美觀,但也有一派說法認為舌苔只是反應身體狀況,清潔舌苔無用、治標不治本,究竟舌苔到底該不該清潔呢?其實舌苔容易殘留細菌,會影響口腔中的細菌平衡,不只造成口臭,更會導致蛀牙,而日本更有研究發現,舌苔其實與癌症有關!

日本岡山大學研究所醫藥學綜合研究科預防牙科學教授森田學、醫務人員横井彩的研究團隊,與北海道大學的山崎裕教授發表的共同研究,指出舌頭表面附著的舌苔面積較大的人,呼出的氣息中乙醛濃度更高。

口中的乙醛,被認為是造成口腔癌和咽喉癌的致癌成分,研究中調查了65名身體健康的研究對象(男性51人、女性14人),發現舌苔的面積較大的人,比起面積較小的人,口中的乙醛濃度更高。而在研究中進行了舌苔的清潔,發現清潔過後,口中的乙醛濃度確實達到了減少的效果。

日本天野牙科醫院院長天野聖志表示,清潔舌苔能去除細菌,還可預防誤嚥性肺炎,特別是年長者的身體抵抗力較差,舌苔中的細菌隨著進食時不小心跑進氣管,就會造成誤嚥性肺炎。因此清理舌苔不僅保持口腔清潔,也是預防全身疾病的方法。

舌苔清潔一天一次即可,而晚上睡覺時唾液分泌較少,是細菌繁殖的高峰期,因此選在早晨清潔效果最佳,而為了避免弄傷舌頭,比起牙刷,使用專門的清潔舌苔工具較佳,不需使用牙膏,讓舌頭保持濕潤狀態(舌頭表面乾燥會導致損傷),輕輕地反覆刮1~2次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