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專用、適合所有體質!國際藥膳師最推這食物

164,069 收藏6
【早安健康/青山有紀(國際中醫藥膳師)】

「總覺得狀況不太好」、「整個身體很沉重」、「好像累積了很多毒素」──當你隱隱約約有這些感覺時,正是需要排毒料理的時候。



「藥膳」飲食學是以中國自古傳承的傳統醫學「中醫」之理論作為基礎所衍生而成的,其中有句話這麼說:「不通則痛」──意思就如字面所示:萬物淤塞不通,都會累積成病痛(=毒素)。這跟「水不流則腐」的道理一樣,體內不需要的東西(=老廢物質)就必須徹底向外排除乾淨。

假設老廢物質就這樣囤積在體內的話……?這就是毒素的累積。害你狀況欠佳的元凶,也許就是這些毒素。毒素累積體內的因素,分為許多不同的類型,在開頭就先不深入鑽研艱澀的知識。

在傷腦筋思考之前,首先動手做出來品嘗看看吧。以下介紹的菜色適合「所有體質」,隨時都能享用,是效果十分顯著的排毒專用菜單。「不需要想太多,開心動手料理,美味享受」──這就是我的排毒飲食中最基本的概念。

✱ 排毒專用輕鬆菜單

海帶芽是一種能幫助身體排出多餘水分的解毒食材,另外也具有解熱的效果,可以為焦躁的情緒帶來平靜。為了讓腸胃功能比較弱、體質虛寒的朋友也能隨時享用,在此就搭配有暖身效果的薑來加以中和。海帶芽與薑是非常好的組合,以下就為大家帶來兩道食譜,可以依照季節或心情,配合其他餐桌上的菜色來自由選用。湯品裡用到的海瓜子也有消除水腫的作用,是非常推薦的排毒食材。

➤ 薑味金平海帶芽

【材料(方便調理的份量)】

生海帶芽────── 120g
金針菇─────── 50g
蔥───────── 5cm
薑 ──1.5 小節(15g)
醬油(濃口) ──1大匙
味醂 ──1.5 小匙
芝麻油 ──2小匙
白芝麻粒 ──適量

((海帶芽煮湯也很營養喔!下一頁教您簡單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