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滯留導致毒素累積!藥膳師推3料理,身體變輕盈- 第2頁

25,415 收藏1

✱ 生活處方箋

大多數的情況下,水腫毒的形成原因,生活習慣比飲食還占了更大的比例。當發覺自己「最近特別容易水腫」時,請試著審視自己的生活。比方說最近是否常常久坐、久站著不動,由於長時間維持同姿勢會讓水分淤積在固定的位置,無可避免會引發水腫。或許有些朋友因為工作性質也無可奈何,那就讓自己好好泡個澡紓緩身體,工作空檔多活動筋骨。光是這些小動作,就能幫助體內水分流動了。另外,身體受寒會使腸胃機能減弱,因此請養成飲用常溫或溫熱飲的習慣,並特別注意下半身的保暖。



➤ 薑泥醋味涼拌小黃瓜

小黃瓜具有超群的排水功效,由於屬寒性食物,因此這裡搭配薑泥來中和。

【材料(2人份)】

小黃瓜───────── 1 條
A
┇ 薑(磨泥)────── 1 小匙
┇ 醋────────── 2 小匙
┇ 醬油(濃口)───── 1 小匙
┇ 二號砂糖─────── 1/4 小匙
┇ 中式辣油─────── 1/4 小匙
      白芝麻粒────────適量

【做法步驟】

① 用感麵棒等工具拍碎小黃瓜,再用手撕成一口大小,灑上鹽(未計入份量內)後靜置約5 分鐘,待小黃瓜軟化後稍微以水沖洗並擠乾,徹底去除水分。
② 在調理盆內倒入 A 攪拌均勻,再 ① 倒入拌勻後,移放到冰箱冷藏,確實冰鎮過後,要享用前再灑上白芝麻即可。

➤ 烤鮮菇佐豌豆莢

香菇有很優秀的補「氣」功效,火烤時逼出的水分也能加入高湯使用,完整享受其鮮味。

【材料(2人份)】

香菇────────── 3 朵
金針菇───────── 30g
豌豆莢───────── 10 條
A
┇ 高湯(昆布+鰹魚)── 50ml
┇ 醬油(淡口)───── 1.5 小匙

【做法步驟】

① 將香菇的蒂頭切除,金針菇切除根部後,一起灑上薄薄的鹽(未計入份量內),置於烤網火烤。
※ 香菇傘面朝下火烤,以避免水分流失。若無烤網,也可利用烤魚架。
② 豌豆莢去筋後用滾水燙30 秒。
③ 在調理盆內倒入A與烤香菇逼出的多餘水分,攪拌均勻後將①與②泡入即完成。

➤ 酸甜涼拌高麗菜

高麗菜適合所有類型的朋友食用,在這邊做成酸酸甜甜的口味,這也是我個人平常的拿手料理,用來代替醃菜。

【材料(2人份)】

高麗菜───────── 150g
薑(切絲)─────── 1 節(10g)
紅辣椒(切碎)───── 1 條
白芝麻油──────── 2 小匙
A ※ 先放入調理盆內
┇ 醋────────── 2 大匙
┇ 二號砂糖────── 2 小匙

【做法步驟】

① 高麗菜隨意切成大片狀,灑上鹽(未計入份量內)後靜置 5~10 分鐘,待菜葉軟化後以水稍微沖洗並徹底擠乾水分。
② 取一只小平底鍋倒入太白芝麻油、薑絲、紅辣椒後開小火。等鍋內散發香氣便轉大火快炒,趁熱起鍋後直接放入裝有 A 的盆內,攪拌均勻後把放入 ①,靜置 30 分鐘入味後即可享用。


本文摘自《這樣吃最排毒:日本青家食堂56道減壓排毒飲食, 輕鬆排除胃虛弱、元氣不足、壓力毒、水腫毒,讓身體煥然一新!》/青山有紀(國際中醫藥膳師)/出色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