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喝豆漿!名中醫:山藥豆漿調荷爾蒙保健康

198,430 收藏9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

防骨鬆喝豆漿!名中醫:山藥豆漿調荷爾蒙保健康



➤ 豆漿的藥效—改善骨質疏鬆、增強骨密度

近幾年,豆漿的好逐漸被推廣,甚至連營養師都認為豆漿的營養價值與牛奶相仿,在 1995年日本一篇醫學研究「豆漿對於骨密度增加的作用」,證實豆漿與其豆乳蛋白多 ,對增強骨密度與骨強度是有效的,所以其他黃豆製品也都有增強骨密度的效用。黃豆製品多數口感軟、味道溫和,幾乎沒有人會討厭它,是強健筋骨的優質品。

➤ 不常運動的懶人保健法

很多人稍微爬個樓梯、小跑步,便腰酸背痛,酸痛甚至持續好幾天,年紀輕輕卻有著一把「老骨頭」,骨質嚴重流失,雖然未到達骨質疏鬆的地步,但是已經可以預見骨質疏鬆正在等著你!

荷重性運動對骨質較有實質上的幫助,諸如步行、騎自行車、徒步旅行、划船、跳躍、游泳、跑步、舉重、及背部伸展運動等。除了運動,還可以選擇多吃高鈣食物來補充身體骨質,最為推薦的就是「傳統板豆腐」,傳統的板豆腐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氯化鈣或硫酸鈣等含鈣質的東西當凝固劑,所以板豆腐的含鈣量比其他豆類製品要多,成人一天需 600mg 的鈣,大約喝下兩杯牛奶或四塊田字形板豆腐,可以達到需要量。

由於豆腐本身沒有味道,所以很容易吸收其他食物和香料的風味;將豆腐先用沸水川燙過後,以冷水或冰塊徹底冷卻,再將水分輕輕瀝乾,不但能增添豆腐的美味,口感更滑嫩。

一般板豆腐的料理多為紅燒、油炸,例如鐵板豆腐、川燒豆腐等,其實皮蛋豆腐加上柴魚片涼拌也不錯,因口感較紮實,煮粥或是煮味 噌湯皆宜 ,因柴魚片富含鈣質,味 噌湯的湯底是用小魚熬製 ,味 噌湯中多半會加入魚片、魚頭、柴魚片 ,都市鈣質豐富的食品。

✔ 青蔥柴魚味噌湯

材料:柴魚30克、板豆腐1大塊、味噌50克、小魚乾50克,鹽、蔥花、紫菜適量。
做法:
1. 小魚乾加水500㏄,熬成湯底;豆腐切塊備用。
2. 用鍋將湯底煮開,味 噌放入鍋中,慢慢攪拌、化開。
3. 將柴魚、紫菜、豆腐、調味料一同放入,煮約2分鐘,灑上蔥花即成。

((咖啡豆奶、山藥豆漿幫您補鈣調荷爾蒙!下一頁告訴您怎麼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