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蜂蜜水有效止咳,風熱風寒型咳嗽解方大不同

80,625 收藏5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 台灣話有一句俚語:「醫生怕治咳嗽、修房子怕抓漏水」。

冬天冷氣團報到加上要特別注意呼吸道之疾病防治,首以咳嗽為始,即最常見乃受風寒、風熱引起肺氣上逆而咳嗽,咳出有痰液,乃是肺疾病初期之主要症候之一,臨床常見之症以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等症。

咳嗽發生的原因在中醫一般可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

外感咳嗽乃以肺之保護功能減退或失調,其特徵是:發病急,病程短,常常併發感冒主要包括風、寒、暑、熱、燥、濕之六淫,經由口鼻而入或由皮毛而受之,中醫把肺、皮膚均歸屬呼吸系統,此與人之體質差異有極密切的關係。

內傷咳嗽則是因人體內臟府病變,則有脾虛、肺虛、腎虛之別,其特徵是病程長,病情緩,反復發作。特別是肺功能失調或受損時,如身體體質軟弱,長時間肺部疾病等,以致有痰渴內生,痰熱等現象。

許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氣管擴張、咽喉炎、支氣管發炎等均可能會有咳嗽現象!

咳嗽可分為「乾咳」與「熱咳」、「敏感咳」三種。乾咳、敏感咳多為少痰或無痰,常因為吸入小塊食物或刺激性氣味(如抽菸)而引起。同時當有感冒、鼻水倒流、溫度變化,亦會引發乾咳,症狀為喉部搔癢及聲音嘶啞等。

熱咳的痰比較濃稠且色黃,同時痰量也較多,熱咳常伴有喉嚨痛、黃鼻涕等症狀,通常是扁桃腺發炎、鼻腔充血的後期症狀。 初期的咳嗽不要急著吃止咳藥,可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山藥、百合、蓮藕、水梨等,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藉此緩和咳嗽。

咳嗽是身體的一種反射動作,當喉嚨覺得癢的時候就會忍不住要咳嗽。咳嗽的機轉是因為痰液或其他刺激物刺激了呼吸道,引起強烈的氣管反應要將異物排出體外,這也是身體自我保護的反應。

((食療專家教您怎麼從天然食物來止咳!下一頁告訴您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