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體內酵素驟減!這「吃的萬能藥」順利排出致癌物

979,548 收藏71
【早安健康/鶴見隆史(日本酵素名醫)】

✱ 睡眠品質的好壞影響酵素的分泌

➤ 邁入四十歲後,就要開始注意體內酵素的量

你應該有這樣的經驗,一旦熬夜,頭腦變得無法運轉,身體也會沒有活力。這是由於促使頭腦和身體運作的酵素不足。

➤ 酵素會在睡眠時分泌,不睡覺會造成酵素分泌不足的狀況



製造酵素的地方是在細胞內;運作於肝臟的酵素在肝細胞內,消化酵素則在消化器官的細胞內。基本上,酵素會在其所運作的臟器和細胞被製造。要製造哪種酵素則是由細胞核內的DNA來決定。多數的酵素被製造時不具有活性(運作被封鎖的狀態),之後因應需要而活性化。

由胃黏膜分泌的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當胃對食物進行消行時,就會轉化為稱作胃蛋白酶(pepsin)的蛋白質分解酵素。這就是先前所介紹的「因應需要而分泌」,只會在必要時,分泌必要量的酵素進行工作。

酵素也是有壽命的。隨著重複合了又分、分了又合的循環,就如同鑰匙孔會毀壞,終其壽命。短的數小時,再長也不過數十日就會完成其使命,接著被分解為新酵素的原料,或是被排出體外。

儘管同時會有酵素不斷地被製造,但製造酵素的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衰退,大概二十歲時是顛峰,一旦邁入四十歲,體內的酵素就會開始大量減少。身體會隨著年齡老化,變得容易生病,主因是支撐消化食物、活動身體、傳達腦部指令至身體各部位、進行新陳代謝等各種生理活動的體內酵素減少的關係。

請多吃生菜、水果、發酵食品,攝取充分的食物酵素。只要在日常飲食生活確實補充體內酵素,就能夠常保年輕健康,不需要藥物的人生。

✱ 膳食纖維是「吃的萬能藥」

➤ 提高新陳代謝,排出毒素

相信大家應該知道膳食纖維對身體好這件事吧!其中,「具有舒緩便祕的效果」廣為人知。但是,能夠舉出其他功效的人,似乎意外地有點少。確實,消除便祕也是相當重要的功效,但膳食纖維的實力可不只如此。它對於生活習慣病和癌症等各種疾病具備預防、治療效果,幾乎可以說是「吃的萬能藥」,是相當優秀的營養素。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的夥伴。雖然過去被當作「食物的殘渣」,但現在則被當作是第六營養素,其重要性受到認可。

((要吃多少才夠呢?下一頁告訴您如何攝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