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一小時搞定,譚敦慈私房食譜大公開

84,199 收藏12
【早安健康編輯部】過年圍爐是為了家人團聚,而不只是為了吃一頓飯。為了實踐這個「在聚不在吃」的溫馨健康飲食觀念,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從多年前開始,每到過年期間就包辦了娘家與婆家的年夜飯大任,親自擔任大廚,料理統統一小時內搞定,還有更多時間可以聚在一起聊天。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年夜飯又是哪些菜色呢?

年夜飯一手包辦一小時搞定

基本上譚敦慈操刀的年夜飯,就是一鍋火鍋搭配一道主食。火鍋包含花枝漿泥、多一點肉等,還是會以蔬菜水果為主,比起平時稍微豐富一些,例如多加了蝦、干貝等,但都是一人一份的概念,避免過量。主食像是烏魚子炒飯或拌飯等,有時還會加菜白切雞,烤魚、蒸魚等有些變化。由於婆家喜歡甜食,所以還會多一道桂圓糯米糕以取代其他甜點 。

過去由於林杰樑醫師還有醫院門診,因此林家多半是除夕下午才啟程返鄉,因此採購食材的時間難免會有壓縮。除了一些很常見的食材外,譚敦慈會在過年前一個月開始,就陸續採買一些冷凍生鮮,或是一些中南部較不常見、可以擺放久一點的根莖類蔬果寄送回老家,剩下需要當天處理好的,就跟著人一起帶回家,在到家前,老家那邊最多是先熬煮白蘿蔔等較花時間的過程即可。

這樣預先準備還有一個好處:食材「還沒漲價」,譚敦慈笑著說。

譚敦慈的私房食譜(以四人份為例)

私房烤雞

材料:
1.雞腿4隻
2.鹽適量
3.花椒適量

作法:
1.鹽與花椒乾炒。
2.將炒好的鹽與花椒抹在雞腿上醃。
3.將雞腿用電鍋蒸或烤箱烤皆可。

注意:
1.如果是使用薄鹽可以直接蒸或烤,否則醃料要先洗掉以免太鹹。
2.直接用烤的一般較花更多時間,可以先蒸或微波一下再烤。

改良版檸檬魚

材料:
1.小型魚4條
2.檸檬半顆
3.鹽、糖適量
4.蔥、薑、蒜適量

作法:
1.處理過的魚,抹上鹽調味。
2.切好蔥薑蒜,撒在魚上,放入電鍋蒸。
3.取檸檬擠汁加糖混勻。
4.魚蒸好後淋上檸檬汁,撒上香菜。

水煮蝦

材料:
1.蝦四隻
2.米酒半杯、鹽適量

作法:
1.蝦挑掉腸泥,剪掉觸鬚,開肚不開背,也就是剪開腳的地方即可。
2.薑切片加入水中,將水煮滾。
3.將蝦、米酒、鹽水放入鍋中煮熟即可。

桂圓糯米糕
材料:
1.圓糯、長糯各4兩
2.龍眼乾2兩

作法:
1.圓糯與長糯混合,放入鍋中蒸熟,水量為一杯米配0.6杯水。
2.龍眼乾加熱水,慢慢把黏在一起的龍眼乾打散開。
3.飯煮好後,趁熱時混入龍眼乾,拌勻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