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筋膜,救疼痛!10年難治的疼痛,1個月內完全康復

60,855 收藏10
【早安健康編輯部】這幾年路跑成為一種風潮,趕著流行跑了趟馬拉松,結果,隔天竟然就得了足底筋膜炎,一踩地痛到要流眼淚。奇怪地是,拼命做腳底按摩、伸展、滾壓卻怎麼也不見成效,再隔天,連走路都有困難。

無奈只好掛號求診,眼看治療師又按小腿、又推大腿,偏偏就不對足底下手,更奇怪地是,幾分鐘過去,起來走兩步路,還真好了!

這太令人好奇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關鍵叫作「筋膜」。這個近年來成為顯學的疼痛治癒新觀念,更讓復健專科醫師、國家隊隊醫凃俐雯在其著作《筋膜線按摩伸展全書》中直接表明:「所有的身體疼痛,都與肌筋膜有關。」

也曾親身體驗筋膜妙處的歐首物理治療所院長胡世銓進一步解釋,因為筋膜包覆著身體各部位肌肉和骨頭,某一處變緊繃,會牽動另一處發生疼痛。以足底筋膜炎為例,發作時雖然是腳底痛,問題卻可能出在大腿。

搞懂筋膜,就能找到真正的疼痛根源,讓長達10年的難治性疼痛,在短短1個月內完全復原!更令人振奮的,被譽為「筋膜博士」的日本首都大學物理治療學教授竹井仁指出,鬆開緊繃的筋膜還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讓失眠、焦慮、腸胃不適等自癒。

準備好一起體驗筋膜的奧妙了嗎?若最近身體微恙,隨時像要來一場大病,那一定要試試竹井仁教授大力推廣的筋膜體操,因為十分簡單有效,近來已成為風靡日本的健康運動,能快速強化全身自癒力。

如果疼痛不適已經發生,也無須太過擔心,只要跟著本期中筋膜專家們的指導,從頭到腳的對症急救,相信很快就能重回零疼痛的生活!

詳細精彩目錄
鬆筋膜,救疼痛

part1 難治的疼痛,病癒關鍵就在肌筋膜
圖解筋膜4大功能
速效解痛的真相!專訪歐首物理治療所院長胡世銓
不只解痛!復原骨刺、慢性發炎都靠筋膜
肌筋膜疼痛vs轉移痛、激痛點
別讓筋膜缺水!4壞習慣要注意
站走坐臥姿勢對了,從此零疼痛!
讓疼痛自好!正確按摩、伸展就有效

part2 風靡日本!15秒筋膜體操啟動全身自癒力
起床就能做:提高代謝、消蝴蝶袖、晨間排毒體操
通勤就能做:調整自律神經體操、筋膜放鬆按摩
辦公室也能做:消雙下巴、抬頭抗老、放鬆肩頸體操
休息時做:揮揮手臂、後背肌筋膜、緊實肌膚、矯正骨盆、縮腰瘦腿體操
睡前輕鬆做:趴臥搖搖、瘦下半身、8字消水腫、舒緩經期體操

part3 完治疼痛!肌筋膜專家的對症急救術
緩解上半身疼痛
前額痛、兩側頭痛、肩頸痠痛、手指末梢麻、媽媽手(大拇指基部疼痛)
緩解下半身疼痛
腰背痠痛、坐骨神經痛、跟腱炎、臀部梨狀肌疼痛、鼠蹊部內側痙攣、大腿肌緊繃

part4 自癒力再強化!頂舌呼吸法鍛練筋膜
頂舌呼吸法
健康選物
肌筋膜舒緩滾筒、瑜伽抗力球、彈力肌內效、足底按摩球、足部按摩拉筋板

國際快遞
日本7萬名醫師票選!最健康食物TOP5

聰明飲食
小腹凸是因腸水腫!早晚喝生薑可可,3周腰瘦9.8公分

熱門話題
乳癌發生率仍在上升!研究:每日15分鐘降20%風險

生活妙招
冬季皮膚乾又脫屑?美容專家教你5招正確洗臉

早安專訪
揭露譚敦慈私房食譜:年夜飯一小時搞定!

特別企畫
超完美收納!年終必學的世界第一掃除術
體溫上升1度,免疫力增強5倍!必知大師級保暖術

早安書摘
喝對就不生病!日排毒專家推薦的溫開水飲用法
搶救腦中風!圖解送醫前8大重點流程

當令食材
芥菜

健康專欄
胃潰瘍:上班族常見的壓力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戴牙套就能改善

開門見山
氣與呼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