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3歲教授不老健康法:一天2杯抗老飲

74,798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對日本文化相當熟悉又喜愛的台灣,大街小巷中都可看到道地的日式小吃店,這些店家中常常在牆上裝飾著許多的日本酒品,也時常可在百貨公司或是超市中碰見日本物產展,從日本而來的米酒、純吟釀、清酒等等各式酒品,其實不僅喝起來別具風味,還對抗老化十分有益!

日本酒促進細胞活化 抗老促循環



日本秋田大學名譽教授瀧澤行雄長年研究日本酒,著有《1天2杯日本酒健康法》等等關於酒類的健康書籍,現年已83歲的瀧澤先生面色紅潤,皮膚充滿光澤,完全看不到老人斑以及深刻的皺紋,從襯衫露出的手背、手臂的肌膚也不見皺紋,仍保持著彈性。瀧澤教授表示,自己每天晚上都會飲用1~2杯的純米酒。(1杯約為180ml)。

近年來常可以看到清酒化妝水、酒粕面膜等保養品,日本酒中的麴酸是保養品公司極為重視的抗皺成分,能促進細胞活化,抑制黑色素生成,處理肌膚問題和皺紋,還具有抗老化與保濕的效果。日本女星長澤雅美就喜歡用清酒來泡澡,在38度C的溫熱泡澡水中加入約180ml的日本酒,可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去除肌膚上的角質等老廢棄物,改善毛孔的汗腺異常及多汗症。

120種以上胺基酸 調節內分泌、循環機能

日本酒含有胺基酸、有機酸、維生素等等120種類以上的豐富營養成分,每天適量飲用的話,對於抗氧化、預防生活習慣病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胺基酸的含量是酒類最多,比燒酌、威士忌等等蒸餾酒來的具有健康療效。

胺基酸被稱為「生命之源」,日本酒中含有的人體無法生成的必需胺基酸有離胺酸、色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等等之外,還含有運動時的能量來源丙胺酸、調整內分泌以及循環系統機能,促進成長荷爾蒙分泌的精胺酸、維持免疫以及消化機能的谷胺酸,各式各樣的胺基酸有著良好的比例,而由兩種以上的胺基酸結合而成的胜肽,是以不添加釀造酒精的純米酒含量最高。

日本酒可降低高血壓、動脈硬化風險 清酒比燒酌更好

以往的觀念認為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飲用日本酒,然而從日本酒當中發現的活性胜肽,能夠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並且降低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心臟疾病風險。現今日本糖尿病學會也指出,只要血糖控制良好,沒有併發症,一天可飲用1杯(純酒精為25公克)的日本酒。

而由甘氨酸、半胱胺酸、谷胺酸結成的谷胱甘肽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移除在血管中囤積的壞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

許多人會擔心飲酒過量會導致肝臟負擔以及肝硬化等等問題,而日本的調查中發現,因為肝病變和肝癌死亡的人口以西日本較高,而從飲酒習慣來看,西日本不論男女都較常飲用燒灼,東日本則以清酒為主。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