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蔬果養五臟!年節這樣吃,一樣幫身體大掃除

40,064 收藏1
【早安健康/康聯預防醫學顧問營養師團隊 黃詩婷、廖晏瑩】

小年夜

清淡七分飽,未雨綢繆身體沒煩惱。
為了即將到來的豐盛年菜,除夕前一天的飲食以清淡、簡單為主。

除夕

少點加工品,蔬菜湯底味會更美妙。

年夜飯火鍋不能少,記得以下大原則,歡笑圍爐沒煩惱:

. 蔥、薑、蒜、桔醬及檸檬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高熱量高鈉醬料(沙茶醬、豆瓣醬等)的使用。

. 五色蔬菜(紅蘿蔔、木耳、茼蒿、菇類、玉米筍等)取代高脂高鈉的火鍋料(各式餃類、丸子),多以蔬菜當湯底。

初一

多食當季蔬,除舊佈新你我的腸道。
蔬菜熱量低又富含膳食纖維,是我們腸道重要的清道夫,有進有出,食物殘渣及毒素才不會一直堆積在身體中。

建議的當季蔬菜:

. 石蒜科:洋蔥、大蒜含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及有機硫化合物,可以說是蔬菜之王,不但能提升食物風味,還能抗氧化、抗發炎、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

. 十字花科:花椰菜、高麗菜、芥菜、蘿蔔。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及含硫化合物,成為預防癌症、解毒的明星蔬菜。一般蔬菜燉煮,都會變黃及太軟,但芥菜最適合煮湯,而且與肉類一起燉煮,還能將湯品變清爽不油膩!

. 其他:番茄、茼蒿、菠菜、茄子。除了上述兩類,當季還有許多蔬菜,別忘了均衡攝取才能吃到不同的營養。

初二

娘家伴手禮,送禮送到健康一把罩。
牛肉乾、花生糖、蛋捲、烏魚子、鳳梨酥都是喜氣洋洋的伴手禮,但其高熱量可能讓人吃下去後身體卻笑不出來。建議可從茶葉、乾燥花菇、水果、橄欖油、手工皂、等禮盒選擇合適的禮品。

((要準備開工了!初三之後要如何吃對整腸胃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