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順暢,自律神經就平衡!立即強化與調節這樣吃

32,515 收藏1
【早安健康/小林弘幸(自律神經權威名醫)】

「自律神經平衡」是決定身心狀態的關鍵

自律神經與我們本身的意識無關,是屬於自主調控的神經,負責掌控維持生命的基本系統,如呼吸、血壓,或是心臟、肺、腸胃等內臟的運作。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以汽車來比喻,交感神經就像是負責加速,在緊張、興奮時處於活躍狀態的「油門」;而副交感神經則是在放鬆時,擔任如同「剎車」般的角色。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好比翹翹板,當一方活性變高的時候,另一方就會變低。兩者變動的幅度會依照運動或飲食、睡眠等生活規律而產生變化。倘若變動的幅度幾乎相同,就表示自律神經維持在良好的平衡狀態

腸道對了,自律神經就對了!

想要知道自律神經是否失衡,「排便狀態」是一個很好的參考依據。一般來說,如果排便正常、通暢,自律神經就會維持在平衡的狀態。

腸道的運動會在副交感神經活躍時變得活潑,換句話說,如果交感神經佔優勢,副交感神經處於相對低落狀態,會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和心跳提高,但腸道的蠕動卻會遭到抑制,變得遲緩。這樣一來,如果交感神經一直處於活躍狀態,腸道就會因無法正常蠕動而出現便秘的症狀,若長期持續下去,甚至會引起副交感神經紊亂,出現一下子便秘,一下子又突然因為腸道開始蠕動,進而發生腹瀉的情況,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自律神經和腸道彼此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當腸道活力旺盛地正常動作,自律神經就能維持在規律的平衡狀態。

((吃對食物就能平衡自律神經!下一頁一次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