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白蘿蔔有效止咳抗發炎!這食物別碰易誘發氣喘

46,014 收藏6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天氣變化、濕度、溫差,都容易讓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相當不好受,尤其氣喘患者,更是不可不慎。注意了,除了氣喘患者若病情惡化應盡速就醫之外,一般人平時也可透過飲食來提高免疫力、止咳,預防氣喘。

日常生活裡,從灰塵、塵螨、貓毛狗毛、花粉到每天的飲食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過敏原,而氣喘也與過敏有著密切關連,需要十分注意。而所謂的氣喘,是在氣管上產生的發炎,可透過食物來積極預防,而非氣喘患者,也可透過這些營養來預防流感、止咳,提高免疫力!

《止咳這樣吃》



1.維生素C
水果、白蘿蔔、馬鈴薯以及葉菜類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能養顏美容,還能夠抑制發炎、活化白血球的活性,提高免疫力。


2.維生素E
堅果、黃綠色蔬菜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E也能夠抑制喉嚨發炎,預防改善症狀,此外維生素E還具有抗氧化、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對於冬天的虛寒困擾有改善作用。

3.止咳食材
日本小兒科、過敏科醫師金高太一表示,黑豆、銀杏以及百合根都是自古以來認為具有止咳效果的食材,也對氣喘有改善作用。

4.綠茶
日本內科醫師安田洋指出,飲用綠茶後,綠茶可幫助提高體內的殺菌作用。使用綠茶漱口有助於預防感冒,病毒感染不僅會造成咳嗽症狀,也會讓氣喘患者因為呼吸道感染而增加發作機率,在流感猖獗的冬季要特別注意。此外要注意冷飲會刺激氣管,飲用時留意溫度,溫熱的綠茶較佳。


《氣喘不宜食用》

氣喘患者應避免食用的食物代表為葡萄柚、哈密瓜以及奇異果等水果,這些水果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很容易誘發氣喘。對於特定水果產生過敏反應的人,不僅是生的水果,果汁也應盡量避免。

此外,蘆筍、芋頭中含有的乙醯膽鹼會促使支氣管收縮,對部分人來說也是誘發氣喘的食材。黑胡椒、辣椒等等的香辛料也容易刺激氣管,應避免過量食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緩和喉嚨發炎咳嗽可吃維生素C、E,但這七種食材氣喘患者該避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