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的原因與預防

47,137 收藏0

腎結石



腎臟是身體的「主要藥劑師」。它們不只會透過尿液排除身體的廢棄物和過多的液體,還能維持鹽分、鉀和酸的精準平衡—對於這樣一個相對較小的器官,這些工作還真不少。腎臟製造一種荷爾蒙—紅血球生長素erythropoietin ( EPO),顧名思義,它能刺激紅血球的製造。其他的腎臟荷爾蒙有助於調節血壓和鈣的代謝。腎臟甚至能使控制組織生長的荷爾蒙同步化。當腎臟受損,則其他器官也會一併受害。    


腎臟的最重要責任,是維持血液的純淨及健康,並維持體內適當的體液平衡。為了完成這個龐大且複雜的任務,腎臟必須持續監控正常的血流量,並過濾出正確的尿量。但很多因素會干擾這個機制並造成肝臟的阻塞。這些因素包括過度刺激、脫水、疲倦、過度飲食、攝取高度精製的食品、膽結石、血壓不穩、消化問題(尤其是便祕)、處方藥或麻醉藥,以及維他命營養補充品(之後的章節對此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當腎臟無法從血液中分離出必要的尿量,一部分的尿液會在身體裡循環,因而在血管、關節、組織和器官中累積的廢棄物。這使得液體和廢棄物被困在身體裡,並開始堆積,最後的結果就是水腫及尿毒症(毒性副產物過度負荷)。很多皮膚疾病、強烈的體味、手心和腳掌出汗、水分滯留、淋巴阻塞、腹部腫脹、體重快速增加、虛弱、高血壓和其他毛病,很大程度都是因為腎臟裡阻塞的尿液廢棄物,例如膽沙和結石造成的毒性血液所導致。


腎臟裡的結石一開始是微小的結晶,最後卻變成大如雞蛋。那些微小結晶因為太小,無法被X光偵測出來,且因為它們不會造成疼痛,所以鮮少被注意到。然而它們可以增大到成為足以堵塞流經細小腎臟小管的液體。尿液有些成分在正常狀態下可溶於尿液裡,但當它沉澱下來時,腎臟裡的結晶和結石就會形成。而當這些小粒子數量過多或尿液濃度太濃時,就會造成沉澱。這些結晶的粒子或結石通常具有非常銳利的邊緣或尖角。當它們隨著尿液被腎臟釋放出來時,可能會在前往膀胱的途中,切割到弄傷尿液管道(輸尿管)的內壁。這會造成腰部和/或下背的疼痛。也許還會出現血尿、往下延伸至腿部的疼痛、大腿的麻木、以及排尿困難等情形。


大部分的結晶或結石都是源自於腎臟,雖然有一些也會在膀胱中形成。如果大顆結石進入了兩條輸尿管中的其中之一,排尿就會受阻。這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腎臟的感染或衰竭。不管阻塞是發生在腎臟的哪個部位,都會妨礙它移除並調節水分和化學物質的能力,造成這些delicate的器受到傷害。腎臟各種功能可能會分別受影響,所以即使已有明顯的腎臟疾病,尿液的輸出可能看起來都還是正常的。


結石的種類及其影響


與形成結晶和結石相關最普遍的溶解物,就是草酸鹽、磷酸、尿酸鹽、尿酸和氨基酸胱氨酸和半胱氨酸。這些溶解物可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形成八種不同的結晶或結石。


含有大量草酸的食物或飲料,會造成草酸鹽結石。一杯普通的茶(非綠茶或藥草茶)大約包含20毫克的草酸,已遠遠超過腎臟所能排除的。一開始,身體用鈣來中和這種酸性,而這麼做,讓草酸變成了草酸鈣。如果喝茶變成了一種習慣,腎臟裡任何過多的草酸鈣會以微小結晶體的形式被丟棄。巧克力、可可飲品和巧克力冰淇淋也含有高度草酸。過去或現在經常攝取這些食物的人,腎臟裡可能形成草酸結石,尤其是小孩子,因為他們的腎臟還很小,且十分柔軟。而且若你每天攝取超過200毫克的維他命C,有一部分也會被轉化成草酸。除了非常小部分會真正為身體所利用,其他的都會從腸道和尿液中排出,維他命C並不像一般相信的那樣無害,尤其是人工合成的形式時。


尿酸的結晶會形成另一種腎結石,尿酸是一種由食物中的普寧成分所形成的廢棄物。動物和魚類等蛋白質都是會產生尿酸的食物。一旦這些蛋白質在肝臟中分解,尿酸就會被傳送到腎臟並隨著尿液排出。如果腎臟無法移除所有的尿酸,它在血液中的濃度就會升高。結果就是,多餘的尿酸首先會被丟棄在身體裡那些循環最差、氧氣供應最少的區域,也就是腳趾頭或手指頭。腳趾或手指裡的尿酸和其他有害物質等廢棄物,會令關節堅硬、僵直、且無法彎曲(可檢查你腳上的小趾頭,它特別能顯現出膀胱的健康狀況)。


高普寧的食物包括:

‧茶

‧牛肉

‧培根

‧牛舌

‧鯉魚

‧雞肉和雞湯

‧鱈魚

‧鴨肉

‧鵝肉

‧大比目魚

‧沙丁魚(罐頭)

‧肝臟

‧腎臟

‧心臟

‧肉類萃取物、濃縮湯

‧肉汁

‧扇貝

‧鯡魚

‧胡瓜魚

‧魚卵

‧肝醬

‧肉湯

‧河鱸

‧狗魚

‧豬肉

‧兔肉

‧羊肉

‧貝類

‧鱒魚

‧火雞

‧小牛肉

‧酵母

‧小牛/羊的胸腺

‧鯷魚

‧扁豆


正常情況下,無論廢棄物是儲存在身體裡或身體外,都會有細菌出現來將它們分解。據此,體內所有的尿酸廢棄物會吸引某些特定的有氧細菌,以將這些廢棄物分解成氨。如果這些以尿酸結晶為生的細菌,大量入侵至這些堆滿廢棄物的組織,就會形成發炎和疼痛。痛風和關節的問題是這種非自願性的「清潔反應」的最常見症狀。腳趾頭裡的尿酸結晶,其成分就與腎臟裡的尿酸結石相同。


類似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腳後跟。足跟骨刺乃是因為尿酸及各種磷酸的廢棄物造成。尿酸吸引細菌,導致疼痛,而磷酸則是造成結構硬化的原因。


因腎臟功能不良而造成腳或腳踝的腫脹或水腫,就可能伴隨這種狀況。如同前面討論到的,腎臟和腎上腺調節全身的水分和鹽分。如果它們的功能因為腎結石而減損,則你的身體會將水分保留在你的雙腳、雙腿、腹部、臉部、手臂和器官裡。


很多腎結石的形成,都是因為飲水不夠,或攝取了像是肉、人工甘味劑、糖、酒精、茶、咖啡和汽水等具有脫水效應的食物或飲料所造成。抽菸或看很久的電視也會對身體造成脫水效應,並讓尿液變得過度濃縮。這會增加尿液裡的物質沉澱。


吃了太多致酸的食物,例如肉、魚、乳製品、烘焙產品、糖果、糖等,迫使身體釋出許多珍貴的礦物質,因此改變了尿液的pH值(酸鹼平衡)。這不但造成體內,尤其是骨頭和牙齒的礦物質缺乏,更將正常是酸性的尿液濾出液變成鹼性。在鹼性尿液中,會造成磷酸在內的物質沉澱。磷酸結石的形成,特別是因為吃了太多高磷酸和低鈣的食物,例如肉類、加工過的早餐榖片、麵包、義大利千層麵和堅果,以及所有的碳酸飲料。這些高度酸性的磷酸會燒灼柔軟腎臟,而為了中和它們,身體會從骨頭和牙齒裡分離出額外的鈣質,並盡可能地利用它從綠色蔬菜等植物中攝取到的鎂。如同先前提到的,中和一罐汽水裡的酸性,必須用掉兩加崙的水。所以為了你的腎臟好,你必須以水來代替任何你習慣飲用的汽水。


磷酸的出現,在身體裡形成了一個酸性的環境,它會溶解骨頭,導致骨質疏鬆和身體骨架的萎縮。它也會造成牙齒的損壞、冠心性心臟病、消化問題、癌症和其他與鈣質缺乏有關的疾病。若一個人在24小時之內,透過尿液排出超過150毫克的鈣—這是身體用來對抗過多酸性的緊急用量—就等於進入了快速溶解骨頭的過程。有些鈣與磷酸結合,形成各種鈣磷酸結晶,導致動脈硬化和常見的關節炎。


同時也請注意,飲食中過多的氯化鈉(調味鹽)會讓人易於形成腎結石。除此之外,你的身體無法擺脫的每一公克氯化鈉,你的身體都得動用23倍的水分來中和這個鹽分,這會導致液體滯留、橘皮組織、關節炎、痛風、風濕和膽結石。這對以即食食物為主的人(90%的美國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這些食物含有非常多的調味鹽(非常毒)。美國人平均每天攝取4,000到6,000毫克的氯化鈉。但未精製的鹽不會產生同樣的效應。事實上,真正的鹽是非常必要的營養,少了它,身體將會嚴重生病。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見第7章「未精製鹽」的章節。


為何要做腎臟淨化?


超過兩千萬的美國人患有腎臟病。這些疾病包括尿道感染(UTIs)、腎結石、腎臟癌、多囊性腎病(PKD)、腎病症候群以及基因遺傳疾病。腎臟非常努力地試圖讓血液沒有有毒物質,例如鉛、鎘、汞以及其他重金屬(雖然它們是很難被排除的)。腎臟也維持液體和電解質平衡,並調節心臟產生壓力來迫使血液流經它們的過濾系統。腎結石會嚴重地妨礙這些重要的功能,並進一步增加重金屬累積在體內的機會,提高整體的毒性。這會導致感染高血壓、心臟病、大腦疾病、癌症以及其他的不平衡狀況。


當你的腎臟或膀胱有結晶或石頭時,會出現以下徵兆:


● 眼睛下方有深色或發白

● 眼睛浮腫或腫脹,尤其是早上時

● 眼睛下方或周圍有很深的皺紋

● 眼睛底下有小顆的白色、深棕色或暗色的小疙瘩,當你把該處的皮膚往顴骨的方向拉時,可以感覺得到看到

● 上眼瞼遮蔽(overlapping)

● 下背慢性疼痛

● 雙腳和雙腿腫脹

● 持續性的恐懼或緊張


很多藥草能在三至六週的時間內,溶解腎結石(請見第7章腎臟淨化裡的「採用自然的療癒力量」章節)。不管你是否被診斷出腎結石,一年做一至兩次腎臟淨化具有改善和預防腎結石的效果。腎臟淨化不止能改善身體健康,也能降低壓力、恐懼和緊張。

 

書名:健康與回春之秘
出版社:原水文化
作者:安德烈莫瑞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