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吃再營養都沒用!一日提高吸收力飲食法

89,316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生活水平上升,飲食上也越趨注重健康,有機食材、無添加人工香精、多吃食物原形等等,不僅挑選對身體好的食材,從生產到調理方式都十分注重,然而仔細計算著熱量、營養均衡,留意食材來源,這些營養真的充分被身體吸收了嗎?日本臨床營養師佐藤章夫指出,如果腸胃的機能不好,無論多麼注重飲食健康,營養都無法充分被人體吸收!

老化、壓力降低消化酵素活性 營養無法確實吸收

腸道健康的重要性如今廣為人知,然而光只是吃著優格、膳食纖維整腸,卻忽略了胃,一樣無法讓消化機能保持健康,腸胃好好的消化、分解以及吸收,才能將食物的營養輸送到全身。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洋醫學研究所講師奥平智之表示,人體內有著消化酵素,負責分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脂肪,然而卻會因為老化、壓力、飲食習慣不良、睡眠不足以及抽菸喝酒等等原因讓內臟機能變差,而讓消化酵素的分泌機能低落,消化酵素的活性也不足。

《提高消化吸收力這樣做》

佐藤表示,每次吃飯細嚼慢嚥,保持充分的時間進食是腸胃護理的不二法則,而以下使用香草、蔬菜的食譜,則推薦給消化吸收力不良的人,作為日常改善方法。

早上:甘草茶
腸胃有問題時,會妨礙人體不可或缺的礦物質吸收,引起副腎疲勞。而針對副腎疲勞,每天早上飲用甘草茶相當有效。

除了有機商店、超市販售的甘草茶包之外,也可於中藥行購入甘草泡茶。

飯前:苦味食材
飯前吃香菜、巴西利或苦瓜等等,含有苦味成分的食材,生食、充分咀嚼,能促進唾液分泌,還能讓促進胃酸分泌的荷爾蒙胃泌素充分分泌,讓胃對於飲食做好充分準備。

配飯:檸檬水
吃飯時飲用檸檬水,能避免消化肉類蛋白質時產生腸胃不適。飲用檸檬水能促進食物分解,然而要注意避免空腹飲用,會造成胃黏膜刺激。

飯後:熱帶水果
腸胃疲勞時,可透過熱帶水果來取得平衡。體內消化酵素不足時,可在飯後補充消化酵素。尤其是吃肉食攝取到的蛋白質不容易消化,鳳梨、奇異果、芒果以及木瓜等等熱帶水果,都含有分解肉類等等蛋白質的酵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