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糖尿病、消渴症!2食材沖成顧腎護脾茶調理

66,218 收藏0
【早安健康/台中澄觀中醫 盧彥芝醫師】

中醫治糖尿病、消渴症!2食材沖成顧腎護脾茶調理



什麼是糖尿病?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造成血糖過高的現象。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糖尿病的中醫觀點,中醫典籍中並無「糖尿病」一名詞,糖尿病典型症狀歸類在中醫「消渴」範疇中。

症狀

▶ 上消:口渴多飲,多為上焦肺熱所致。

《症狀》煩渴多飲,口乾舌燥,尿頻量多,舌紅少津,苔薄黃,脈滑數。
《可適當食用》蕎麥、苦瓜、冬瓜、蘿蔔、菠菜、燕麥、綠豆、蓮藕、玉米鬚茶、蘆根茶等。

▶ 中消:消食善飢,多為中焦胃熱所致。

《症狀》多食易飢,形體消瘦,大便乾結,舌苔黃乾,脈滑數。
《可適當食用》薏苡仁、芡實、蓮子、山藥、百合、白蘿蔔、綠豆、蕃茄、菠菜等。
《常用中藥》黃耆、山藥、百合、麥門冬、沙參、玉竹等。

▶ 下消:多尿,多為下焦腎虛所致。

《症狀》尿頻量多,混濁如脂膏,尿甜,口乾,,腰腿酸痛。舌質紅少津,脈細數。
《可適當食用》玉米、黄豆、黄瓜、胡蘿蔔、 豆腐、蓮藕和洋葱。補腎滋陰飲食,如黑芝麻、黑大豆、核桃、栗子、枸杞子茶、紫米粥、無糖黑芝麻糊、山藥等。

病因

《蘭室密藏》的「消渴門」中對消渴的定義為:「血中伏火,津液不足,燥熱為病。」 「血中伏火」是指因為飲食、生活作息、疾病、懷孕、感染、壓力等外來環境影響,導致血糖呈現不穩定狀態,繼而發生糖尿病。



飲食不節

《素問‧通評虛實論》:「消癉……肥貴人,則膏粱之疾也。」
《素問‧奇病論》:「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

• “消”指消耗津液而見消瘦;“癉”指內熱。消癉就是邪熱內熾,消灼津液,而見多飲食而消瘦的證候。
• 最早關於肥胖和飲食過度甘美導致糖尿病的論述。
• 現代醫學認為肥胖為糖尿病的致病因子之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