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咪的口腔保健篇

5,102 收藏0
【早安健康/陳昭瑀 醫師】各位媽媽們,首先恭喜你們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在這充滿喜悅的時刻,相信生活上的轉變已經不少,但也別忘了口腔保健;爸爸們更要讀完這篇文章,一起守護媽媽和寶寶的身體健康。

「我懷孕了!」

有時懷孕前牙齒都很健康,懷孕後卻出現一堆問題,為什麼?以下列舉一些常見口腔疾病:

(1) 蛀牙:懷孕期間除了攝取較多食物外,孕吐也讓口腔更易暴露於酸性環境、酸蝕牙釉質。

(2) 孕期牙齦炎:懷孕時因荷爾蒙的改變,牙齦有時會顯得紅腫、酸痛、壓痛或出血。

(3) 妊娠齒齦瘤:牙齦組織之增生腫脹,非惡性腫瘤,常發生於第二期,和清潔不佳有關。可能呈瘤狀或潰瘍狀,顏色從紫紅色到藍色不一。

如果懷孕前口腔狀況已不佳,懷孕後可能會更嚴重,研究顯示,媽媽罹患牙周疾病造成早產兒的比例較高,應及早診治。過去認為媽媽的鈣質被吸收,所以「懷個孩子,掉顆牙齒」,但其實是因為口腔衛生不佳造成蛀牙或牙周病。

該如何保養?

我們可以知道懷孕期的口腔疾病多少與潔牙乾淨與否有關,因此務必加強清潔減少發生率與嚴重度。除了使用牙刷,應該每天使用牙線,更甚者由醫師評估使用漱口水;若孕吐頻繁,可以一茶匙小蘇打粉加入水中並漱口,減少胃酸侵蝕。除了居家保養,更應定期做牙科檢查。

醫生,我有問題

(1) 懷孕期間可以看牙齒嗎?

可以的!但是請讓牙醫師知道您懷孕(或可能懷孕)、多久前看過牙齒、目前是否服用藥物等等,若屬於高風險懷孕婦女,則應會診內科醫師看是否延後牙科治療。

(2) 可以吃止痛消炎藥嗎?

可以的!牙科治療中只有少數藥物不適合在懷孕期間服用,例如四環黴素類抗生素。請務必告知牙醫師您目前身體狀況、是否服用其他藥物,有必要時亦會會診內科醫師。

(3) 治療時可以打麻藥嗎?

可以的!根據研究,麻藥對媽媽與小孩是安全的。

(4) 可以拍X光片嗎?

可以的!根據研究顯示,拍X光片也是安全的。

看完以上問題,可以知道懷孕期間仍可做牙科治療(第二期為最佳治療時機),因此牙齒有任何不適請盡速至牙科檢查。懷孕期間牙科治療的不便性與不適感增加,建議準備懷孕前期時詳細檢查牙齒與治療,懷孕時定期保養即可。

目前健保政策已放寬標準,懷孕女性每三個月即可健保洗牙(只需負擔掛號費與部分負擔費用),除了顧到牙齒,也顧到荷包呢!

懷孕期間的飲食

懷孕三到六個月時,寶寶的牙齒會開始發育,應均衡飲食,尤其維生素A、C、D、蛋白質、鈣跟磷,以提供足夠的營養。

建議攝取各種不同蔬菜、水果、穀物類食物和奶製品;減少高糖分食物的攝取,可以水果或無糖優格替代;多喝水及牛奶取代飲料,用完餐或點心多喝水,多吃含葉酸的食物,例如:蘆筍、花椰菜、木瓜和柳丁......等。

小孩出生後

新生兒通常沒有牙齒,應以紗布或紙巾沾水清潔牙齦。約六個月大會開始長牙,此時改用牙刷清潔且應每半年接受牙科檢查、塗氟。爸爸媽媽們在忙著照顧小孩之餘,也別忘記自己口腔的清潔,避免細菌藉由湯匙傳染至寶寶;記得多喝水,讓口腔保持濕潤可減少牙周疾病與齲齒發生。

近年來提倡的哺乳,除了增加寶寶免疫力,也可以減少媽媽與小孩其他疾病風險,在牙齒方面:

(1) 幫助寶寶建立好的咬合關係:根據研究顯示,寶寶喝母乳六個月以上降低七成的咬合不正(對照沒喝母乳或少於六個月),但咬合不正也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基因、口腔習慣,因此仍應定期牙科檢查萌發狀況。

(2) 世界衛生組織鼓勵媽媽們哺乳兩年,寶寶長牙仍可。

(3) 哺乳可減少寶寶奶瓶性齲齒的機率。

(4) 母乳仍有糖分,因此還是會造成蛀牙。

(5) 若此時需服藥,請告知牙醫師您正在哺乳,可選擇安全的藥物。

您還在「懷個孩子,掉顆牙齒」的錯誤觀念嗎?現在是「照顧孩子,從齒開始」。

Reference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National Maternal and Child Oral Health Policy Center


•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牙醫部醫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