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篩檢兩三事

12,752 收藏1
【早安健康/沈威任(牙醫師)】

生活實例

老林啊!要不要來顆檳榔或抽根菸,老林搖了搖頭,喝了幾口台啤後向友人說到,最近口中有幾個大破洞,而且一直好不了,想說這幾年也常常嘴破,因此不以為意。在友人的勸說之下,林先生到醫院去做檢查,才驚覺已經是口腔癌第四期了......

假牙不合也可能造成口腔癌!5步驟教你看癌前病變。

目前口腔癌在台灣男性癌症排名中,位居第四名,患者多為家中的經濟支柱,因此口腔癌的預防不但是國人健康問題,同時也是台灣的社會經濟問題。

口腔黏膜癌前病變和口腔癌原因多為抽菸、酗酒和吃檳榔造成,而不合的活動式假牙長期摩擦、口腔衛生不良和營養不良也是危險因子,癌前病變的治療效果很好,但是一旦演變成口腔癌,預後不佳且治療後遺症也會增加,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癌前病變或是口腔癌的外觀非常多樣,可能呈現白色、紅色或紅白交雜的斑塊,甚至伴隨向外不正常增生,或是往內侵犯呈現潰瘍狀。

若癌前病變已經發展成口腔癌,口腔不正常上皮細胞往底下軟組織侵犯,會發現病灶摸起來硬硬的,另外癌細胞也可能會轉移至頸部淋巴結,可發現頸部有偏硬的腫塊。

一般上下顎齒列咬合的摩擦下,也會在兩頰的黏膜產生牙齒的壓痕和線狀的白斑,這屬於正常黏膜角質增厚現象,不需過於擔心。

一般民眾如有疑慮,例如有紅白斑或是口腔潰瘍超過兩周未癒合,可至口腔外科(牙科)或是耳鼻喉科檢查,必要時醫師會建議切片檢查以確診。

另外,一些生體染色或是先進的螢光照射儀器,也能用於輔助篩檢肉眼難以辨認的癌前病變。一旦確診為口腔黏膜癌前病變或是口腔癌應立即戒除抽菸、酗酒和吃檳榔等壞習慣,避免加重病情或是增加術後復發機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